闻道——大灾中的青红皂白--要闻播报--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播报

闻道——大灾中的青红皂白

王鑫 张金文

2013年04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罗曼·罗兰

 

【导语】

抗震救灾已到防止次生地质灾害发生的关键节点,争议话题也不断传来:前线官员被“速免”,受灾民众背“房贷”,后方孩子遭“强捐”……每一件事情都“拉扯”着我们的眼球。小编希望尽快让这些争议烟消云散,提防新闻次生灾害,因为芦山等灾区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被免的官]

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严重的工作失误,当这些词出现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某官员身上,不少人会愤怒。24日,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此被免,成为首个在此次灾区中被免职的干部。不过,新京报、京华时报等媒体25日的详细报道,让不少人对杨成毅有了新的认识。

报道称,23日,清仁乡共星组的物资发放现场出现混乱,本应在这里指挥的杨成毅却没有出现,而芦山县抗震救灾督察组的工作人员恰好到此检查。当晚,杨成毅被免职。不过,清仁乡党委书记表示,杨成毅是去了其他地点(永林组)救灾。杨成毅本人则称,接受处分,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免职后仍将继续救灾。

从报道来看,杨成毅并没有忽略灾情,而是在督察组检查时,去了别的地方救灾。网友舒圣祥认为,抗震救灾当前,我们需要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的实干官员,而不是只在“该出现的地方”出现的“表演帝”。越是不注重官位不看重政绩的实干官员,越是应该得到表扬和肯定。

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不一定为虚。督察组在调查时,看到的或许并不全面。网友“精灵天使53604969”就称,对干部要从严管理,但也要注意到细节,不要让做事的人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其实,不论是督察组,还是杨成毅,都是为了救灾工作,都是为了灾区人民。如果杨成毅真如报道所说对工作尽责,那么正如网友“@俞国明”所说,调查清楚了,再纠正也一样。

 

 

[铁打的债?]

网友在微博上调侃:世上最悲惨的是,地震来了;世上最最悲惨的是,地震来了,房子塌了;世上最最最悲惨的是,地震来了,房子塌了,房贷还得还。据羊城晚报报道,有律师称地震中房塌了,只要人活着仍要还房贷。

 

>>房不在了,房贷还在

国晖律师事务所韦用文律师解释:根据《合同法》等法律规定和借款人与贷款银行签订的房屋按揭贷款合同约定,如果人在房子没了,借款人仍有义务清偿尚未偿还的贷款本息。

银行人士解释:贷款是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关系,房子是抵押物,是补充。因此,房子没了,也不能以此为理由来停止月供。

 

>>灾区群众房贷四问

问题一:开发商赔房子?

@关注基层社会:产权七十年的房子就这样没了,是不是该找开发商要房子呢?

北京在明律师事务所“@杨在明律师”解释:交房、验收合格后,如果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开发商即脱离出这个关系,即就不能再找开发商承担损失。若查实存在工程质量问题,由开发商和建筑商承担连带责任。

问题二:请银行没收破房?

@郁闷青年:按照合同,如果我不继续月供了,银行就有权没收我的房产。好,我现在就不供了,请你没收!

银行解释:如果拍卖的钱不够还贷,房主还要继续还。

问题三:出台个人破产法?

@水边的萝卜:能不能申请个人破产,可少还或不还,并规定日后如有资产的再还?

@丁金坤律师:我国只有法人破产制度。没有自然人破产制度。

曾有报道称,个人破产制度与个人信用体制是一对孪生兄弟,在个人信用体系远未建立的时候,个人破产制度如同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还可能被恶意利用。所以,为救灾而将个人破产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不妥。

问题四:国家能买单么?

@AN小沫:房子没了,已经够惨的了,还要还房贷,这不是雪上加霜么?我觉得这是一个挺纠结的问题,双方确实都没有错,但到底该怎么办呢?

“@杨在明律师”表示国家政策有先例: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曾下发通知,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考虑到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期待国家在政策层面保障国民的灾后生存问题。

 

[红色的钱]

有时候,这个世界就像太极,黑白“互补”。一边是不少人面临没钱还贷的困境,另一边,则是捐了钱还被嫌弃。

新京报报道称,北京怡海幼儿园学生家长吴先生说,孩子22日拿回一张通知书,要求为地震捐款,数额不限。吴先生让孩子把储蓄罐里的零钱共30多元捐了。结果,晚上孩子回来说:老师说捐的少了,应向捐得多的小朋友学习,捐红色的钱。

看到这条新闻,小编才恍然大悟,原来世间有种钱叫“红色的钱”;分辨钱不仅可按面值,还可按颜色!难怪“@文艺广播黄俊”发问:“孩子的爱心是什么颜色的?又会变成什么颜色?某些老师你的心又是什么颜色的?”而用一句歪诗作答,便是“钱也红,眼也红,红色爱心却成空。”“@肇事熊”则呼吁取消学生捐款,“他们是消费者,还没有自食其力!”

网上对此事的吐槽更加绝妙。不是让捐红色的么?那我们满足你的要求嘛!@朱恋:我忍痛把压箱底的“80版一元”郑重地交到了孩子手中,并再三嘱咐他,一定要放好,到了学校马上交给老师……望着孩子开开心心离去的背影,我的心疼了好一会儿。嗯,据说现在这张1元值十几块呢。

 

 

[结语]确保灾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一件事,已经够我们忙了。最后进一段正能量:

@雅安芦山抗震救灾:成都军区驻滇某工兵团救援队官兵帮助村民抢救家畜。不放弃每一个生命!(25日 17:08)

更多内容请看:

《闻道》第一期:唯愿雅“安”

《闻道》第二期:沉默,亦是善举

《闻道》第三期:民间的行动派

《闻道》第四期:不能忽略的角落

《闻道》第五期:灾区的大事小情

《闻道》第七期:不可或缺的配角

(责编:赵娜、李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