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杨燕绥:大口径解决双轨制 人人有份基础养老金

2013年09月12日19: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彭心韫 王洋)8月份,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经媒体披露后引起网友广泛讨论,许多网友呼吁“取消养老双轨制势在必行”。9月12日,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了人民网“政在回应”与“人民访谈”的采访,对“是否可以取消、如何取消双轨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杨燕绥认为要让养老改革制度更加公平、有序、可持续,她说:“我赞成改双轨制,清华提出的养老改革方案中的第一个方案就是大口径的解决双轨,人人到60或者65岁都能领到一份基础养老金,差异是纳税人拿到相当于上年度的50%、60%的金额,不纳税人是让你吃饱饭,这个差异是因为个人贡献不同造成的。”

    杨燕绥说:“第一个就是打破身份,搞基础养老金。如何解决双轨有一个口径问题,最小口径是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中双轨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跟企业职工之间;再一个双轨是有工作的人和居民之间,城乡之间。所以我们第一个方案是大口径地解决双轨,人人到60或者65岁都能领到一份基础养老金,差异就在于纳税人拿到相当于上年度的50%、60%,不纳税人是让你吃饱饭,而这个差异是因为个人贡献不同造成的。总之,我认为中国到这个时候最好能够大整合,就是大口径地解决双轨。”

    解决双轨难度在哪?杨燕绥表示:“这个取决于政府能不能放弃自身的利益,政府各部门能不能同心协力,人社部能不能做到心中有数,地方会不会出现死人、假名单冒领。这几点上,还没有看到政府的态度,所以大口径的整合现在看来还不太可能,但是为什么还要提这个想法?是要把这样的愿景告诉大家,推动人们讨论,规划的时间越长,老百姓越清楚,讨论得越充分,社会成本越低,越遮遮掩掩,留给下届政府的成本就越高。”

 

相关回应:

    孩子少了寿命长了 延后领养老金可增加劳动力

    退休后去养老院做园丁洗衣服?杨燕绥:为什么不可以?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不直接影响年轻人就业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年龄”被误读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取消双轨制? 可以先“迈一小步”

(责编:王洋、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