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抗战老兵袁五林:我给贺龙当警卫员

2015年08月04日08: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抗战老兵袁五林与大学生志愿者。
抗战老兵袁五林与大学生志愿者。

抗战胜利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人民网作为独家媒体支持推出“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活动中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7月25日下午,晋中学院“燃灯”团队在山西省晋中市乌金山镇寻访了曾担任过贺龙警卫员的抗战老兵袁五林。袁五林是山西岚县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上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在家排行最小。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以后,他踏上了漫长的革命之路。

袁五林当时参加的是由贺龙任师长、周士第任参谋长的120师,在警卫营工作,曾担任过贺龙的警卫员。当问及他参军入伍的原因时,他很干脆的回答道“当时跟着大部队走,就是要把那日本人赶出中国,让百姓过上平安日子。”袁五林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跟随部队到了河北,在河北冀中地区参加了齐会战役。

在齐会战役中,敌我力量相差悬殊,武器装备精良的3000多日本兵包围了120师指挥部,师长贺龙也被包围。而我军那时只有几个团,装备几乎是小米加步枪,不仅这样,日本人还使用了生化武器,导致很多人中毒,部队处于极度不利的地位。就这样打了两三个钟头,“这种情况下也只能打游击战。”老人顿了顿,接着说,“游击战就是有能力就打,没实力就逃,以干扰为主。”岚县虽然地界不大,但村子多,在县里一跑就是一天,晚上要跑好几个县,最后袁五林的队伍终于躲掉了日本人的追击。“贺龙当时中毒了,周士第也被炮弹震的右耳失聪、左耳听力下降,(他们)一直坚持在抗战一线。”想起两位令人敬佩的将领,老人眼中浸满泪水。而齐会战役的这次负伤也是贺龙革命生涯中的唯一一次,这场战斗使我军取得了平原游击战中打歼灭战的经验,被誉为抗战中平原歼灭战之典范。

1942年,袁五林又回到120师警备营,担任副官,做了贺龙一年多的警卫员。主要管理后勤杂物、部队驻地安排等事务。“贺龙是个军事家,会指挥,战术好,游击战灵活!”说起记忆中的贺龙师长,他竖起了大拇指。到了1943年,袁五林进入教导团,随部队到了山西省兴县李家湾。同时参加了抗大七分校的工作,抗大七分校是由抗大总校和120师教导团共同开设的,时任校长彭绍辉。袁五林作为副队长在学校待了三四年左右。在学校,他有时会给别人讲讲军事、政治、内务方面的东西。

“真好!以前什么也不好,什么也没有,还是把日本人打出去了。”袁五林高兴地对志愿者说,“抗日战争好,解放战争好,人民过上了好生活。共产党好,人民好,老百姓都拥护共产党。”

7到8月,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派出了数百支团队进行抗战相关采访、调研活动,各团队的寻访过程、老兵故事、志愿者体会等内容,通过人民网强国社区的大学生论坛上进行了实时播报。(张葳 实习生陈姬姬)

 

抗战老兵袁五林向志愿者展示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时的纪念章。
抗战老兵袁五林向志愿者展示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时的纪念章。
(责编:张葳、姚治国)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