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战功赫赫 同样是打败日军的主力

2015年09月03日12: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9月3日上午,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波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亮点。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有人说抗战期间,中共的政治中心远在西北,抗战期间中共的贡献也不大。对此,刘波表示,抗战期间,敌后游击战对中国抗战的胜利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战功赫赫,同正面战场一样,都是打败日军的主力军,而不是传统意义上所说“牵制”大量日军而已。

“当前由于抗战神剧的泛滥,误导了人们对敌后游击战的力量的认识,似乎敌后游击战就是小打小闹,其实不然。”刘波说。

他进一步解释,从理论上讲,“游击战争就不等于低水平的游击战”。众所周知,《论持久战》一文阐述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必须采取广泛的游击战争,但游击战争究竟是什么,怎么打,就有必要进一步从毛泽东写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以及朱德写的《论抗日游击战争》等军事论文中寻找答案。毛泽东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独树一帜地把游击战争放到战略的高度。刘波认为,“由于抗日战争的长期性、残酷性,以及敌小我大,敌强我弱的等特殊性,抗日游击战争就从战术范围跑了出来向战略敲门,要求把游击战争的问题放在战略的观点上加以考察。这是达到保存和发展自己、消灭和驱逐敌人,争取最后胜利的必由途径。”游击战争是一个战略问题,不要简单的把“游击战争”同抗战神剧中落后的单打独斗的“游击”划等号。

人们常误以为,游击战似乎就只是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其实抗日游击战争远非如此简单,作战形式也非这么单纯。以上这些战术固然是抗日游击战争的一部分,属于群众性的游击战争,但人民军队派出正规军执行的游击作战,就远不是这么回事了。

八路军改编挺进敌后打了一连串精彩的胜仗:平型关战斗、雁门关战斗、阳明堡战斗、长生口战斗、黄崖底战斗、广阳战斗等,都是正规部队集中优势兵力打的游击战,带有运动战的性质,正如毛泽东在其《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谈到的,“现在许多地方的游击战争,例如五台山等处,是由正规军派出强大的支队去发展的。那里的作战虽然一般是游击战,但开始即包含了运动战的成分。”

中共武装主张的游击战争理论,并非简单地追求游击战,之所以打游击战,是出于敌强我弱的态势所迫。但一有条件就向运动战发展,坚决打运动战,打大仗硬仗。

从抗战的实际效果看,游击战的确战果非凡。抗战时期中共武装除著名的平型关、百团大战后,还有不少胜仗为大众不知,敌后战场对日伪1万至7万的大规模反“扫荡”战役高达59次。而一场战役战斗消灭日伪军千人以上的战役战斗,也并不在少数,例如长乐村战斗,一战就消灭日军2200人,这一成绩足以同正面战场的中国军队的一些会战媲美。

抗战进入战略防御阶段的后期,随着八路军新四军力量的壮大,敌后战场的作战便不仅限于小规模的游击战,而向进攻运动战发展。1943年7-8月开始,以卫南战役和林南战役、山东军区的几次进攻性战役为标志,揭开了敌后战场反攻的序幕,成为局部反攻的前奏曲。到1945年8月进入战略反攻前中共武装进行的一系列进攻性战役,已是气势如虹动辄消灭日伪军3000至1000人。

刘波总结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在抗战期间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可谓战功赫赫,如此骄人的成绩单,说明敌后战场同正面战场一样,都是打败日军的主力军,而不是传统意义上所说“牵制”大量日军而已。对于抗日游击战争所发挥的作用和威力,彰显了敌后战场的历史功绩,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中国抗战的“东方主战场”地位。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团结奋战,作为抗战的宝贵财富,今天同样是值得我们需要深入学习研究、发扬光大的国家记忆与历史宝藏。(王喆、李宁)

相关访谈: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亮点解读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讲话亮点解读

相关新闻:

国防大学专家:习近平抗战纪念讲话有七大新发展

专家:裁军不意味军力下降,军队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三个永不”是我党一以贯之的立场

专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关键

专家解读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向世界阐述中国今后要继续走和平道路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鼓舞人心高屋建瓴

陈士强:通过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我军战斗力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刘波介绍建国后的十次大裁军

陈士强:“六个首次+两个多”打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亮点

专家: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上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

专家:发展国产武器装备才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波讲解三军仪仗队历史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战功赫赫同样是打败日军的主力

(责编:王喆、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