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2015年09月03日18: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9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安门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刘光明上校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时,对中国为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三点解读。

一是从和平发展的目的看,走民族复兴之路,就要为世界和平进步事业和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走民族复兴之路,就要扭住发展不放松,把我们的综合国力做大做强;为世界和平进步事业和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就要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用“中国红利”向世界各国释放善意,争取战略互信,争取更多国家认可中国发展的世界性贡献,形成“得道多助”的国际环境。

二是从和平发展的路径看,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高度统一的。邓小平曾指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近代世界一些大国用暴力方式崛起的道路根本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之路,是民族复兴之路,也是和平发展之路。

三是从和平发展的保障看,就是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和平来之不易,有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才能有真正的和平。靠一味的退让、忍耐,得不到真正的和平。我们的和平发展,是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的和平发展,是以强军支撑的和平发展,甚至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以正义战争保障的和平发展。所以,习近平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也就是要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今天我们举行大阅兵,就是要展示当代中国的强大和平力量,遏止敌对势力侵略、颠覆和分裂中国的图谋,确保我们的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不被打断。

在去年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今天的讲话中亦是提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即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特别是对和平发展的强调更为突出。刘光明表示,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宣示,也是对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别有用心的势力的有力回击。(王喆、李宁)

相关访谈: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亮点解读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讲话亮点解读

相关新闻:

国防大学专家:习近平抗战纪念讲话有七大新发展

专家:裁军不意味军力下降,军队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三个永不”是我党一以贯之的立场

专家: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胜利关键

专家解读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有力回击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向世界阐述中国今后要继续走和平道路

专家解读习近平抗战纪念日讲话:鼓舞人心高屋建瓴

陈士强:通过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示我军战斗力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刘波介绍建国后的十次大裁军

陈士强:“六个首次+两个多”打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亮点

专家:中国的阅兵将填补东方战场上亚洲国家的一项空白

专家:发展国产武器装备才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教授刘波讲解三军仪仗队历史

国防大学军队党史专家: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战功赫赫同样是打败日军的主力

(责编:王喆、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