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佛山创客速写:主体多元 创意无限

——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之佛山创客交流侧记

王先进
2016年05月23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调研组与佛山创客交流现场 王先进摄

5月12日下午,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创新工坊。

在创新工坊这一开放式的对话空间里,聚集了佛山市处在不同阶段和类型的创客:企业内部创新平台、孵化平台、正在被孵化的项目、已经完成孵化的项目、设计研究机构等代表们,可以说是门派云集。

人民网“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基层调研行的专家、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记者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分享经验,贡献智慧。

此次佛山创客的交流对话,虽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收获良多。创新的主体如此多元,创新的动力不断迸发。这些机制、平台和产品已经彰显出佛山的年轻创客们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巨大活力和无限潜力。

罗宇(佛山英诺创新空间):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创业的生态圈

这个看上去书生气十足的小伙子,就是罗宇,他来自佛山英诺创新空间(厚德孵化器)。但是他对于“创业生态圈”的发言,让大家眼前一亮。据悉,这个总面积2700平米的英诺创新空间可同时容纳50个创业团队,现已孵化34个。“我们就是做孵化,同时也引进了一些机器人项目落地,从沈阳那边引入一些机器人公司到佛山来做研发和生产。”

谈到困难,罗宇提到了两点,一个是人才的招聘,一个是创客的思维。他认为,高技术人才培养和招聘,在佛山还存在一定的困难,这是很多企业都遇到的问题。

另外,创客要摆脱“创新创业就是去做老板”的单一认识,“打工也是一种创业的事业”。罗宇解释说,因为要讲创新,每个人都适合,只是在创新这个链条当中你处于哪一个位置。希望每一个人认清自己在社会上以及创新创业整个产业链当中,最适合的那一个链条,而不是大家一窝蜂的去做老板。“其实,这个世界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老板。”

陈保平(美的SPW项目组):“三年磨一剑”的环保消毒技术

从家庭生活的细节入手,陈保平希望实现一种人机共存、没有危害的环保消毒技术。

作为拥有35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的技术人员,陈保平举例说,我们原来一些消毒产品,很多人只关注消毒效果,但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对生存环境有没有威胁,却很少有人关注。很多消毒产品和技术本身也是有害的,“推出一个真正的安全环保的消毒技术,这是我们的初衷”。

陈保平坦言,生物性污染物的治理,一直是概念上的,光从环保的角度解决人机共存的问题,就做了三年。技术、效果、测试都没有问题了,才进行孵化项目的申报。

在公司内部孵化申报上,陈保平的项目从一百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美的集团500万元投资,其团队占比20%。如果产品上市孵化成功了,就会以单独实体运作,团队与公司是共同合作关系。

谈到产品和产业化前景,陈保平自豪并自信,日本大概在年底才会有类似的东西出来。“7月初,我们的产品会正式在国内首发,是国内第一款微电子生物空气消毒器。” 产品将依照美的标准生产,也是美的的品牌,“预期目标获利在3%-5%左右。”

“创新这件事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评审。”在与美的集团胡自强沟通的过程中,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从自身经历谈起,指出科技创新在评审专家的知识架构中,要符合创新的整个流程,要有技术、投资、战略等等,不能全部请技术专家来做评审,也需要各方面专家参与,而且不要迷信老专家,“因为老专家很可能会扼杀创新的萌芽”。

李君如直言,老马识途,老马识的是老路,老马识不了新路。“真正的创新是颠覆性的,颠覆你原来知识的积累,颠覆原来你认为最好的技术。往往很成熟的专家,接受不了你的创新,从概念开始就否定你,你讲多少动听的故事,他认为只是故事而已,你做出来给他看才算数。”

梁铭炬(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发挥在创新驱动上的“自造血”功能

作为体制内的创新平台,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可以说是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其82人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就有66人。梁铭炬介绍说,研究院的人才储备偏向于智能化、产业化,以及技术支持。

该研究院设有国家级的“智能家电众创空间”,与国内外60余所高校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关系,与顺德本地百余家企业建立了“科技项目研发”合作关系。目标就是建设“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发挥研究院在创新驱动方面强大的“自造血”功能。

谈到大学生创客,梁铭炬提出,“我们研究院内部有一句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创客。”做创客培训,把他们投放到企业做实践,或是内部孵化,使得研究院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应用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苏建峰(佛山科聚电子有限公司):为寻求企业的生存空间来做创新和转型

科聚电子早期主要从事传统的照明和电子类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后转向无线远程控制研发。苏建锋认为,2008年之后,外向型业务的下沉,导致他们不得不做创新和转型。

“我们只是为了生存,在寻找市场的一个空间。” 苏建锋将他的企业比作“小渔船”,在转型期间无法奢望有大手笔的投入。在找到创新服务这一角色定位后,他们去开拓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发自己的市场,通过固有的客户,去验证产品和拉动市场。

十多个研发团队不断地进行研发和市场验证,于是有了风扇和灯相结合、语音和感应的结合等转型后的创新成果。

何剑明(虚拟设计城):工业设计线上服务平台正在孵化

谈到创业,何剑明坦言这是他的三次创业。目前正在孵化中的虚拟设计城,其创意初衷是要解决工业设计学生的就业问题,最终定位于原创作品的展示与交流、孵化与对接,是服务于工业设计的线上平台。

对于这个正在孵化中的项目,何剑明提出,“关键的难点不在于功能的设计,在于你怎么把这些资源对接、整合。”

经历过多次创业后,何剑明更指出了创业中团队组建和坚持的不容易。相比一线城市对于人才的集聚的精细化分工,他们团队“很辛苦很累,人很难到位,很多技术上、非技术上的都是自己在做。”

期待这位资深创客的孵化项目在6月下旬的上线测试。

李宝琼(美的汽车平台项目组):最不可能创业的资深HR创业了

作为一名拥有十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经历的员工,李宝琼被认为是“最不可能创业的一个人”,就连自己也没想到会去创业。然而就是基于为美的员工团体采购汽车的一次经历,让这个女孩看到了汽车消费在员工消费中的重要地位。

于是,在美的集团内部创业的激励之下,利用对员工薪酬福利业务的深刻理解、汽车行业的运行规则、互联网平台的运营方式,李宝琼提交了商业计划书。路演通过之后,建设了针对大型企业集团员工的汽车福利平台——葡萄找车。这个平台不做散单,只为集群用户提供售前到售后的一条龙汽车福利服务。

李宝琼分析说,与一些传统的平台不一样,它的用户是非常分散的。“葡萄找车”是一个大平台,服务某一项专注的业务,针对汽车消费不同阶段和行业的信息不对称,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我们的用户是非常集中的,我们对用户的这种推广和服务能力是比较精准的。”

“葡萄找车”是一个跨界服务的创新,让团购的概念延伸下去,让价格呈现各种批发价,让售后服务个性化。现在其十多个人的团队目前已经有了实体化的公司,为员工节省购车费用超千万,项目交易额超过七千万。

对于大家关心的他们成立的实体公司跟美的之间的关系。“美的是控股,是我们公司的大股东。” 李宝琼回答说。

胡自强(美的集团副总裁):全员创新就是要百花齐放,觉得有意义的东西就可以尝试

在记者提出美的创新平台和其它专业孵化器的差异问题时,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回答说,从体制上,美的创新平台和国外创业平台一样,有一个很完整的机构。其特点就是,可以做很多的配套,实验室、供应商资源、市场方面、人力资源等,美的的整个体系都可以为它服务。一般外部的一些孵化器,是很难做到的。

“我们现在很多项目跑了以后就发现,各个团队都有它不同的需求,实际上放到外面它很难活,但他放在内部团队的话,我们可以帮助他来培养他,孵化器比别人的功能更强一些。”

从项目来看,美的创新平台不限定于产品的类型,比如汽车平台项目。这个平台就是要百花齐放,觉得有意义的东西就可以尝试。

美的实行全员创新,投入上亿元进行激励。胡自强指出,这就在于激发企业内部的创新能力,让外部的创新资源能够整合到我们内部来,然后来整个推动美的产品所有全方位、全品类的产品创新。

李君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我们要多为80后、90后加油、点赞

在与创客们交流之后,李君如感慨良多。他提出,创客是领时代之先的一批优秀人才,和创客在一起,“我都感到很年轻,会有不少奇思异想。希望你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能够永远保持这种青春的活力,永远保持这种创新的奇思异想,永远保持这种创业的热情和劲头。”

李君如感慨,“千万不要看不起80后、90后。现在,社会上对80后、90后的负面议论太多。我们要多为他们加油、点赞!恰恰他们是决定中国未来的。” 

 

相关链接

专题: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

强国调研:创新驱动怎么做?深圳佛山“风景这边独好”

我是“创客”:创新是骨子里的基因

从“制造”到“智造”, 佛山扬帆启航

深圳筑巢 梦想起飞

强国访谈: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谈创新驱动

强国访谈: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中山大学校长谈创新驱动

强国访谈:广东深圳、广州、佛山等6地市领导谈创新驱动

 

(责编:王先进、姚治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