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深圳筑巢 梦想起飞

——专家对话深圳创客活动侧记

于红林
2016年05月23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专家与创客代表合影

“我是设计师,曾在香港创业”。

“我来自深圳大学,是大三学生”。

“我是高中老师”……他们身份不同,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客。

5月14日上午,来自深圳的几位创客代表聚集在比特咖啡,与“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的专家、记者举办了一场小型沙龙对话。创客们有的已拥有自己的企业,梦想照进了现实,有的还在埋头创业。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和激情。

梦想点燃激情

深圳童星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雪茹分享创业故事

“inDare代表的意义很简单,其实是代表我们勇敢追求的设计态度,敢于追求梦想,敢于打破常规,甚至可以理解为敢于改变过去的设计模式。”27岁的陈锋明这样介绍自己的团队。2015年8月,陈锋明从香港来到深圳,把工业设计作为了自己的创业方向。他和他的团队不断挑战自我,目前已经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20余项。

听闻陈锋明是从香港回到深圳创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关切地询问香港本土青年在深圳的创新创业情况。他提出,创业能对青年一代的认同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深圳能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创新创业机会,对两地青年会是很好的融合。

“我们的项目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项目,很好玩,未来也一定会很赚钱。童星汇以儿童影视、儿童娱乐、泛娱乐为切入口,要打造整个儿童产业链的一个权威品牌。”37的杨雪茹说,这是她第二次创业,第一次创业收入的80%,已经全部回馈社会了。她说,她要把下半辈子再赚的钱,至少80%以上回馈社会。

“你的创新着眼儿童,我觉得非常好,儿童素质的全面提升,童星汇如果能在这方面做出成就就确实了不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她鼓劲,“我赞成你的理念,干吧,好好干下去!”

梦想是他们身上共同的特征。在深圳,这样追求梦想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他们在享受创新和创业带来的激情和乐趣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最大化的呈现。

创客空间助力创客腾飞

辜胜阻、李君如同深圳年轻创客一起吃“创客餐”

“我们公司进驻了东风设计园区,政府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我们的设计获得国际奖项,政府也给奖励。一个奖项大概五万元,一年下来我们拿了二十几个奖。” 陈锋明表示,公司成立之初,基本上是靠政府的支持活下来的。未来,公司将深挖中国文化,用设计元素讲述中国故事。

听完陈锋明的介绍,李君如校长提出建议:“如果能把我们东方文化、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中,成为你的设计理念和风格,你也许就能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深圳对人才重视程度以及激励举措激活了深圳的发展活力,涌现了一群又一群的“创客”。在“双创热潮”中,创业孵化器、创客群体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据了解,深圳已有144家创业孵化载体, 对话活动所在的比特咖啡创客空间就是其中一家。

“比特咖啡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植根于深圳,专注于创客、创业、创意和创新领域的思想交流及创业孵化平台。我们为创业团队提供开放式办公区,同时提供创业指导、项目路演、主题沙龙等,让创业者及其团队进行讨论、分享智趣经验。”比特咖啡总经理张冲介绍说,自2015年9月份以来,入驻比特咖啡的创业团队总数已达30余个,入驻总人数超过200人。

辜胜阻提问,“创客空间最重要的竞争优势是能不能把创业创新的资源集聚在创客空间里,你的优势在哪里?”

比特咖啡总经理张冲梳理出三点优势:“一、我们具有深圳本地的资源;第二、我们的股东里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偏传统的实业出身的;第三、虽是实业,但他们多数是二代或者新一代的创业人,本身思维就比较开阔,我们可以把线下挪到线上”。

“我今天来到这里,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 来自深圳大学三年级学生、深圳大学创客协会会长李宝圣说, 2015年他在学校创立了全球科技创客组织——创业松鼠,在世界各地陆续举办数十场创客马拉松赛事。去年12月份,他们将全国创客马拉松引入到深圳大学,深圳市和广州、珠海创客团队过来一起进行创客竞赛,在深圳市掀起了高校创客的热潮。

“你既是大学生,又是创客,读书和创业之间你怎么处理?如果大学都鼓励创业,会不会造成新的读书无用论?”李君如开门见山提问。

“我是创客,并不是在创业。我对创客的理解是,将想法变成为现实。现在高校的教育,推动高校创客文化,也是倡导大家应该去动手,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把自己的想法真正地实践下去,而不是停留在构思中。我认为创客是有利于学习、学业的深化。”李宝圣的回答得到两位专家的一致认可。

“我的思考是,学校的创客空间应该是卡拉OK式,丰富多彩的各种项目是‘曲目’,同时兼具娱乐、团队协作和分享的特点。”深圳市第二中学创客空间负责人周茂华表示,创客和创业不一样,创客实际上是一种学习,是一种动手的能力、意识的培养。

他通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在中学成立创客空间,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养成、学习方式的变革以及创客教育和教育体制的改革。

辜胜阻对此给予肯定:“这种创客空间其实强调的是一种研究型的学习方法。中学生创客并不是要去急于创业,而是要让创客精神成为他们的一种学习方式,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种精神可以推广到任何行业中去”。

在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中,“梦想”“学习”成为记者在座谈现场听到最多的词汇。inDare设计的陈锋明说:“这次交流,收获巨大。专家的点评很中肯,提出的建议也让我对今后公司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相关链接

专题: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

强国调研:创新驱动怎么做?深圳佛山“风景这边独好”

强坛调研:从“制造”到“智造”, 佛山扬帆启航

强坛调研:我是“创客”:创新是骨子里的基因

强坛调研:佛山创客速写:主体多元 创意无限

强国访谈: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谈创新驱动

强国访谈: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中山大学校长谈创新驱动

强国访谈:广东深圳、广州、佛山等6地市领导谈创新驱动

(责编:于红林、姚治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