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陈中:从奥运冠军变成“陈老大”

人民网 王玫
2016年07月0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奥运冠军、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陈中做客人民网(代睿 摄)

奥运冠军、跆拳道运动员、头脑灵活、意志顽强....这些都是陈中身上极具特征的标签。一席绿色长裙、利落不苟的齐肩卷发、略施粉黛的眉宇、高挑修长的身材,是时光给予陈中的另一个馈赠。如今,陈中早已多了一个身份——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副书记。

优雅、随和,这是陈中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美好而耀眼,令人很难与那个在赛场上殊死拼搏、叱咤刚毅的跆拳道女将形象联系在一起。离开赛场的陈中更加知性了,时间让一切悄然发生着变化,但又似乎没有任何变改,就像此次采访演播室里播放的她的照片,这是十四年前在亚运会上夺冠时拍摄的,今昔对比,青春依旧,目光里依然散发着自信和坚定。

追忆奥运夺冠:懵懵懂懂、毕生难忘

时光指针回到2000年,那年陈中18岁,在悉尼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她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零”建立、“零”突破,并在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上成功卫冕冠军。回忆起这段往事,陈中感到一切恍如昨日、难以忘记,并形容这是一段懵懵懂懂的经历,“比赛是残酷的,但我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道奥运是什么,谁也不认识,就直接上去放开打了。”有人称赞陈中是天才,却没人知道收获硕果背后所付出的汗水,没有专业脚靶,就用踢拳击的沙袋,“经常会把脚趾甲踢的都没有了,就用医用胶带缠缠第二天继续练。”陈中直言她的跆拳道生涯都是苦的,“如果当天项目练不好,就一直练到晚上10点,回到宿舍我的大腿肌肉就会抽筋,所有的肌肉不能再运作了,已经到极限了。”

就在悉尼奥运会比赛的前一天,陈中还依然坚持训练到了晚上11点,她至今清楚地记得跆拳道领队对她的忠告,“他说陈中你应该放开打,不然会输掉比赛。”一番话让年少的陈中万分惭愧不禁落了泪,也暗暗在心中下定决心,一定要赛出成绩。第一、第二场赢了,第三场又赢了,直接到第四场决赛再次胜出,最后站到了举世瞩目的领奖台上,看到升起的五星红旗,陈中难掩激动,“听着国歌奏响,确实真的感觉非常骄傲。自己辛辛苦苦训练能为国争光,是多么大的一种荣耀啊。”回忆往昔,陈中兴奋感慨地说。

陈中做客人民网访谈现场(代睿 摄)

“恨”教练待自己严苛:一笔宝贵的财富

十三岁那年,对陈中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就在这一年,她遇到了自己的恩师陈立人。向往独立生活的陈中选择逃离父母的“魔掌”只身来到北京,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开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访谈中,陈中提到次数最多的便是自己的教练,言语中难掩对教练的感激和崇敬。“我们教练其实是散打运动员出身,边看跆拳道录像边教我们动作要领,但是非常神,我们团队第二年就拿到了全国冠军。”

在陈中心里,教练时刻的“敲打”和鞭策对她来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这个财富在于,你有了成绩之后,会有一种小浮躁,但教练跟我说,在你得意的时候一定要把头低下来做人,在你失意的时候要把头扬起来做人。”这句话一直在内心深处影响着陈中,从1996年第一次拿冠军到现在。“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蝉联奥运冠军是很难的。他始终提醒我、鼓励我、相信我,当然也会拍桌子骂我。有这样的教练我觉得很幸运,让我保持勇往直前的心态。”

但陈中也笑称,年少时的自己也曾“恨”过教练,“我是一个喜欢画仕女图,性格比较内敛的女孩,但是练跆拳道需要释放自己,要喊出来,他就会经常逼我解放天性。”陈中调侃地“抱怨”教练,说让自己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了“疯子”,“但当自己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教练是真的为了自己好。”陈中诚恳地说,“这就是他的魅力。”

学生们的“陈书记”“陈老大”

2009年退役后的陈中,经过深思熟虑后选择留在了北京体育大学团委。她这样向记者解释自己与团委的缘分:“2010年,我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去了一趟美国。因为我是大学培养出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所以我清楚地知道一个大学能为运动员提供哪些帮助。美国的体育运动项目在大学里非常受欢迎,我也了解了一些做法,所以想服务于运动员们。”

陈中现在分管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会,会定期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活动,模特大赛、合唱比赛等,陈中都极其享受,乐在其中。“我觉得特别过瘾,北体的模特大赛非常好,学校有这样的平台来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真的很棒。”她形容自己是位仁慈的老师,跟学生相处像朋友,“他们私底下叫我老大,但我真的不像老大。”陈中笑言,“我跟学生融入的比较多,会时常替他们着想,当然,对孩子们该严厉的时候还是要严厉。”

作为团委副书记,陈中对自己的工作也有独特的理念,“我希望把体育精神传递给他们。学生们之间是要互帮互助的。他们不能太自私于自己的利益,而要去想我怎么能帮助别人,我怎么样去相信,相信党、相信祖国,相信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陈中与访谈主持人合影(代睿 摄)

做志愿、去扶贫 忙得停不下来

“陈书记”不好当,除了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活动外,她还会带领学生们参加社会实践,探望帮助留守儿童,跟孩子们一起吃一起住,帮他们洗澡、辅导功课;还有做足球志愿服务、宣传全民健身理念、去贫困地区扶贫……工作充实得停不下来。“我觉得大学生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去做一些事情,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带学生们去各个地方探望留守儿童,去代课,为需要帮助的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表达自己的爱心,为贫困地区带来一股新鲜的活力。”

在陈中看来,体育大学的学生身上都有一种奥林匹克精神,不仅仅是更快、更高、更强,更是坚持、互帮互助,“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也许偶尔会失败,但坚持定会成功。”陈中坚定地告诉记者,目光笃定如初。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相关报道:

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体育教给我的是一种精神

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退役后到高校执教 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前跆拳道奥运冠军陈中建议:全民健身不可随意跟风 要量力而行

(责编:王玫、王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