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专题>>“乡约奥运”公益课堂大学生支教活动

送医助学换真情 奥运公益课堂火热开展

2016年08月0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蔡静)人民网强国社区面向全国高校推出的“乡约奥运”公益课堂活动,吸引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和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奥运主题支教助学志愿服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实践团队深入社区针对外来务工子女开展助教、关爱留守儿童,为农村居民提供医疗帮助、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受到广泛欢迎,用真心换真情。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梦之翼”助教团开展兴趣课程

关爱儿童,让爱飞翔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梦之翼”助教团,针对山东黄岛经济开发区及周边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助教团精心准备了常规文化课之外的视频教学、魔术、魔方、绘画等兴趣类课程,一方面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另一方面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的生活学习氛围。看这这些认真努力的孩子们,“梦之翼”助教团的同学们也感触良多,纷纷记录了自己的助教感受,姚峰写到:“我与他们不是朝夕相处,但是一种默契,一种不舍自心间油然而生。与他们相处的日子里,我珍惜着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梦之翼”助教团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的行列,献出自己的一份爱。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医启航社会实践队向村民发放驱蚊包

医者仁心,用爱启航

从入学的那天起,医学专业的学生就期望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百姓服务。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医学系医启航社会实践队到广东汕头蓬中村老年人协会,针对中老年人开展义诊,提供的量血压、推拿按摩、艾灸、贴耳穴、BMI等义诊项目减轻了不少村民的病痛,用八种中药制成的爱心驱蚊包也受到村民欢迎。针对蓬中村中老年人喜食烫、腌渍、卤制食品,常年从事体力劳动、忽视自身健康的情况,实践队提供了有效的健康指导。村民陈伯表示:“你们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的学生好样的,把书本知识深入农村,关心群众,为农村村民做诊治工作,这种行为值得称赞。”

在广东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彤乐辅导站,医启航实践队面向青少年开设“新华医启航,青苗伴成长”主题爱心课堂。队员用牙具模型讲解口腔卫生知识、教授正确的刷牙顺序和方法,让孩子穿上“迷你”医生白大褂和护士服扮演医护人员,通过角色扮演指导他们养成健康卫生好习惯,有趣的课堂在欢笑中给孩子们带去了健康知识。

实践队的工作获得了社区、村民的广泛认可,还吸引了其他村的村民及外来务工者前来就诊。

河南师范大学“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

爱心传递希望,希望筑梦未来

河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前往龙子心智障儿童托管中心为他们送去玩具和日常生活用品,送去温暖。一个孩子对服务队队员说:“姐姐,谢谢你们上一次来看望我们,这一次还给我们带来了礼物,真的很谢谢你们,见到你们真的很开心”。

感恩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队到河南新乡市牧野区丰乐里村,对孩子们进行感恩教育,教孩子们懂得感恩、学会感恩。感恩教育之前,队员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帮爸爸妈妈做一件事情”,活动当天请孩子分享自己的作业。一个7岁的小女孩说:“我没有妈妈,爸爸每天都非常辛苦,他从来没有夸过我。但是,昨天晚上,我帮爸爸洗衣服,还对他说“爸爸,我爱你”,爸爸夸我长大了,懂事了。我非常开心。”简短的话语,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当问到孩子们“你们有什么话想对老师说吗?” 一个平时喜欢捣乱的小男孩站起来说:“老师,谢谢你们。”

正值暑期,大学生团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人民网强国社区将继续跟进关注,展示更多活动。

扫一扫报名成为公益课堂志愿者,并收看邹市明等嘉宾寄语

 

(责编:蔡静、张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