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陈敬熊:七十载科技报国梦 六十年航天终尝愿

2016年09月2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首创Maxwell方程式直接求解法,解决“东风一号”导弹天线研制中的关键问题;被钱学森点将领衔研制“543”制导天线改进方案,最终让导弹打下U-2侦察机,让毛主席睡好觉。作为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陈敬熊院士的一生,有近七十年时光是与科研工作亲密相伴的。

  工科青年初入航天路

  出生在宁波商贾之家的陈敬熊自小就是个聪明孩子,父亲陈葆珊没有像很多宁波人那样让孩子“学以致商”,而是将子女带到上海,让他们“好好读书,掌握本领,将来靠自己的本事吃饭。”

  从乡下私塾来到大都会读书,陈敬熊没有掉队,一直都名列前茅。在效实中学念书时,抗日战争的隆隆炮响打破了他平静的校园生活。国家遭遇国难,陈敬熊满心愤懑,他在作文中斥责日本:“想进入中国,去你的吧!要占领中国,比登月还难!”在与美商公司工作的表兄的聊天中,他发现中国之所以落后挨打,关键原因就是科技落后,一个学习工科、走工程报国的梦想,在他心中慢慢升腾。

  青年陈敬熊的大学和研究生,选择的是电机和电信专业,他经历了国民党政府的颓败和上海的解放,在国家的动荡中抓紧时间学习,扎实了专业基础,获取了今后从事高端技术研究的丰厚知识储备。毕业工作后的陈敬熊得知国家刚成立的邮电部要筹建电信科学研究所,立刻放弃安逸的工作前往北京,去实现他的科研梦。

  建国之初科技含量最高的兵种是通信兵,毛泽东曾为通信部队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陈敬熊所在的电信科学研究所,为了强化通信兵部队的技术基础,与华东工业部电工研究所合并重组为电信技术研究所,从此他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为国家和军队服务。朝鲜战争爆发时,陈敬熊带领小组成员成功解决战士在坑道中使用步话机进行通讯汇报时天线的调整方向问题,为志愿军及时传递军情统计敌人赢得宝贵时间。

  1957年初,出于发展需要,电信技术研究所升格为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当年11月9日,国防部五院院长钱学森向聂荣臻副总理呈送报告时建议,以军事电子科学研究院为基础,联合几家科研单位组建国防部五院二分院,11月16日,中央批准成立国防部五院二分院,从此陈敬熊踏上航天征程,开始在二分院从事航天科研工作,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人,从事他毕生热爱的航天科研事业。

(责编:周子玉、管业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