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浙江新昌:资源不足科技补,小县构筑大科技

于红林
2017年03月05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新昌县长李宁向调研组介绍新昌县创新驱动情况(于红林 摄)

新昌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南部,是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小县,资源禀赋有限,区位优势不足,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县,科技实力却不可小觑。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现有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家、全国质量奖企业2家、上市企业8家,工业强县综合考评连年保持浙江省前列……

是什么让新昌这样一个既没有区位优势、又缺乏资源禀赋的山区小县,能在经济发达的浙江成为一颗明星?或许,我们能从新昌县长李宁在座谈会上一直强调的一句话中找到答案,那就是:“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小县构筑大科技”。

创新的动力是什么?

——企业主动转型升级

在新昌企业调研期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守主业,做强实业”。一直以来,新昌坚持不比规模比效益,始终突出产业升级。围绕做强主业来创新,进行转型升级,这是新昌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新昌县长李宁向调研组一行介绍新昌企业创新发展情况时表示:“新昌工业现代化技改比重达77.7%,设备投资占比53.9%,轴承行业被列为省级“机器换人”十大行业试点,三花、新和成、万丰等10多家企业基本完成数字化工厂”。

2016年10,三花入围美国2017年《汽车新闻》PACE大奖最终名单,这是美国汽车行业的“奥斯卡”金奖,代表全球顶尖企业供应商对业界创新做出的卓越贡献,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进入该名单。

“从冰箱二位三通电磁阀,到空调四通换向阀,再到汽车空调膨胀阀,每一轮三花新主导产品的崛起,都源于三花依靠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从而实现了产品技术开发的不断升级。”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办主任莫杨介绍到。

三花研发能力从“模仿创新”向“完全创新”升级,知识产品保持从“规避”向“原创”升级,拥有专利2500余项,莫杨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三花未来时,信心十足。

在新昌,专注于科技创新,并将创新成果充分市场化的企业还有很多。

新和成深耕生物医药领域,在原有维生素生产的技术和管理基础上,通过延长产业链方式,将业务结构向精细化领域转型,从维生素一业独大向多业协调转型。从摩托车铝制轮毂起步的万丰奥特,从生产轮毂到智能化装备制造,到新材料研发,再到新能源动力总成,如今成长为全球汽车轮毂行业的领跑者……

据了解,新昌机械装备等产品的智能化率达70%。已备案省级新产品220项,当前新昌正在启动“两化”融合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加快产品换代、机器换人、制造换法、商务转型、管理换脑五个方面展开。

(责编:于红林、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