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萌新下乡记】浙江班竹:用唐诗文化引路 写乡村振兴诗篇

2018年09月21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编者按:2018年暑期,人民网强国论坛与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举办了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许多大学生团队走入乡间进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此过程中观察和感受改革开放为各地带来的种种发展与变化。“萌新下乡记”即展示其中的部分短视频,通过大学生视角,讲述祖国不同地方发生的改革开放小故事。

下乡团队: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

下乡地点:浙江省新昌县班竹村

“挥手杭越间,樟亭望潮还”,一千多年前,李白在诗文中描绘出一条秀美的山水人文古道。班竹村,位于天姥山脚下,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之一,因天姥山、古驿道而闻名。但纵然景观再美,40年前也曾被一个问题困扰:耕地面积占比不足10%,如何脱贫致富?崇山峻岭,难道成了获取幸福的屏障?

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班竹村人用唐诗“引路”。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与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成了班竹村的不二选择。走进班竹村,白墙上、草木间,都遗落着唐诗风韵,她正以唐诗文化的笔墨,书写乡村振兴的篇章。

一条长约1500米的玻璃滑道是班竹村村民在“人人参股、户户分红”新模式下,投资建成的一期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之一。2017年,一期拓展项目、农家乐、民宿投入运行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就迎来游客人数8万余人。项目建成后,每年村民们人均预计将增收5万元。

 

(责编:张葳、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