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李忠杰:抗战胜利75周年,这些民族记忆不能忘【3】

2020年09月0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铭刻民族记忆 抗战胜利纪念日这样确定

强国论坛: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期间举行过哪些投降仪式?9月3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如何确定的?

李忠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当天,中、美、英、苏四国政府同时宣布接受日本政府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上午,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了日本正式投降的签字仪式。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10月25日,台湾地区日军投降仪式在台北举行。

1945年9月9日,何应钦(左)在南京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递交的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签署的投降书。新华社

1945年12月19日至26日,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新四军部队在江苏高邮,对拒绝向我军投降的日军发起高邮战役,攻占日伪军据守的高邮城,歼灭日军1200人左右,伪军10000人左右。新四军还举行了一个日军投降的仪式。

1949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但到1951年8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指出:“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九月三日。”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正义必胜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强国论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学习抗战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九三阅兵、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等活动中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这透露出党中央对待历史的什么态度?

李忠杰:日本宣布投降后,曾经不可一世的侵略者遭到了彻底的失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迎来了伟大的胜利。这一事实雄辩地证明,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要遭到失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和国家多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科学而严正地表达了我们对当年那场战争的态度,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世界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人民决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责编:王先进、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