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拳”释英雄邹市明:不忘初心 目标“金腰带”全满贯

人民网记者  王玫
2016年07月2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近日,奥运冠军、职业拳击手邹市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提起“邹市明”这个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名字,已无需用太多的言语赘述,奥运冠军、国际杰出拳手、WBO拳王金腰带……从国手到职业拳击手,一路有鲜花和掌声,亦有挣扎和辛劳。打开他的微博主页,有476万粉丝,单条微博评论平均近千条。你可以称他是运动员,也可以仰望他名人的光环,但在妻子冉莹颖眼里,他是邻家大哥哥、是梦想家,更是亲密爱人。 >>点击进入访谈全文

7月初,邹市明、冉莹颖夫妇受邀做客人民网。原计划10点开始的采访,夫妇俩提前1个半小时就到了,守时、亲和、谦逊有礼,一路牵手同行、恩爱甜蜜,是他们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6月12日,美国麦迪逊花园广场,邹市明以100:89的成绩击败19岁匈牙利拳手阿伊塔伊,卫冕WBO国际蝇量级拳王金腰带。麦迪逊花园广场一直是最活跃的拳击舞台,它承载着很多职业拳手的梦想,包括邹市明。这是邹市明首次登陆美国拳坛,于他而言异常珍惜和重视。用邹市明的话说,“我把它当做一次极限的挑战。”这样重要的比赛,邹市明、冉莹颖夫妇已经处理得很有经验。“市明每一次训练都非常辛苦,作为他的妻子,我有义务在家把后勤安排好、把孩子照顾好,让他安心比赛。”冉莹颖解释,“我依然在他身后,只是工作的场地变了。”

2000年,邹市明进入国家队成为国手,在中国男子拳击队,他曾拿过48公斤级20个全国冠军,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数字。但对于夫妇俩而言,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坚持、理解和付出,在时间面前,他们的感情经受住了考验。“我在国家队的时候训练非常封闭,有的时候半年不能跟她联系。”邹市明说。冉莹颖随即向记者透露,“市明一向会把胡子刮得很干净,但有一次半年没有见面,朋友给我看他留着长胡子的照片,满脸的沧桑、疲惫,我当时真是既陌生又惊讶。”谈及原因,邹市明打趣地说,“战场上面,留下胡须,这样上场的时候才有杀气。”

互相支撑、互相帮助,这或许是相依相伴11年才能积累下的默契。回忆起2006年两人初相识的画面,冉莹颖言语中吐露出温情,“他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特别随和,一点都没有拳击运动员的强悍。”她说他性格始终温和,这么多年没怎么改变,变化的只是时间的积淀和阅历的丰厚,让他为人更加成熟、心态更加稳健。“他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希望拳击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师兄弟有更好的就业机会,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坦言做儿子的偶像压力太大

乖巧可爱、鬼马机灵……两年前,一档综艺节目的播出让邹市明、冉莹颖的孩子——轩轩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但在宝贝儿子眼里,他的偶像只有一个,那就是爸爸邹市明。“我们常在家里看市明比赛,他会看到现场有好多人给爸爸加油鼓掌,看到爸爸如何顽强地战胜对手。有一次他进家门,轩轩就说,邹市明爸爸回来了。”儿子简单的一句称呼和问候给冉莹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其实就是一种偶像的感觉。”但邹市明却直言,这个偶像的压力太大了,“每次回家都能感觉到他目光中流露出的崇拜,你在他心中是威严的形象,他很想靠近你,但又有点不好意思。”邹市明向记者坦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言传身教成为儿子的榜样和精神力量。

谈到孩子的未来,邹市明称并没有太多要求,只要做他热爱的事情就可以了。但有一件事他却非常肯定,“拳击,我是一定要教他的,我一定会让他学习。”邹市明说,他脑海里会经常浮现出一个画面,那是他的梦想:“十多年后,我对面站的对手是轩轩。我们俩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最终站在拳台上,他用一个最终的拳式将爸爸KO,捧起我身上的金腰带。我可以向全世界宣布我退役了,我把这块金腰带传承给我儿子,他成为了新的拳王。”

(责编:王喆、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