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青年作家卢思浩揭秘新书大不同:每个人心里都在等一束光

2017年08月21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卢思浩新书签售会现场)

日前,90后青年作家卢思浩携新作《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在京举行签售发布会。两年沉潜,新作回归,他经历了怎样的成长和蜕变?关于亲情、爱情、友情,他有哪些新的思考?对于负面评价,他淡然处之,自信从何而来?人民网强国论坛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卢思浩。

内容到形式 新书大有不同

从《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到《离开前请叫醒我》,卢思浩已经出版多部作品,广受读者好评。说起新书与之前作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卢思浩总结了两点:“从内容上讲,以前就算一个悲伤的故事,结局也会被我写得圆满,但在新书里,无论结局悲喜,我都客观讲述;其次,以前更多是以杂文和短篇的形式出现,但这次的篇幅普遍比较长,事情发展始末讲述的比较详细,读者看完之后,都会对人物和故事有更深的了解。”

“我能写出来都是因为我经历过”

《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延续了卢思浩一贯温暖治愈的风格,用16个关于青春、成长、爱情的中篇故事,讲述90后真实的生活和情感状态。作为年轻的90后作家,自己的文字为何能感染、影响同龄人并给不同年龄的人带来启迪?卢思浩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写出了成长中的一些经历和思考,“我能写出来都是因为我经历过”。他坦言,童年因为自身先天缺陷受同学欺负、17岁独自出国留学、成名后受各种利益诱惑等,种种经历使自己对人生的体会更多,笔下的文字也更能让同龄人产生共鸣。

问起新书中最喜欢的故事,卢思浩毫不犹豫回答是“我和我奶奶的故事”。他承认,以前陪伴奶奶的时间很少,奶奶刚去世时也并没有想象中一样特别难过,“但有一天我开车到长江边,看着奶奶生前住过的岛、闻到江水的味道,突然就哭了。当初的幼稚和不珍惜使我现在很后悔。希望我的读者看完这个故事后能珍惜生活。”他说。

(责编:王喆、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