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报告【3】--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报告【3】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第一期

2013年02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三、居民外出就餐浪费状况

1、城市居民外出就餐平均浪费的食物价值占全部食物的比例为13%,商务宴请的浪费比例最高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居民外出就餐平均每餐浪费的食物价值金额占全部食物的13%,其中家庭聚餐平均浪费的金额比例为9.3%,亲友聚餐浪费的金额比例为13.6%,商务宴请平均浪费的金额比例最高,为22.6%。

2、分地区看,东北地区外出就餐浪费比例最大,西部地区比例最小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东北地区的外出就餐浪费情况最严重,每餐平均浪费比例为16.8%;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每餐平均浪费比例分别为14.6%和13.8%;西部地区浪费情况相对较轻,每餐平均浪费比例为8.3%。

3、分城市类型看,一般地级市浪费现象最为严重,每餐平均浪费比例明显高于直辖市和省会城市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一般地级市的浪费现象最为严重,每餐平均浪费比例高达14.7%;直辖市和省会城市每餐平均浪费比例均在10%以下。

4、所调查的省会城市中,哈尔滨市的浪费比例较高,西安市和成都市的浪费比例较小

   本次调查的省会城市中,哈尔滨市的浪费比例最高,为12.6%;西安市和成都市的浪费现象相对较轻,每餐浪费比例在8%以下。

5、直辖市中,上海市的浪费情况最为严重,重庆市的浪费现象最轻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直辖市中,上海市的浪费情况最为严重,每餐浪费比例为12.7%;重庆市的浪费现象最轻,每餐浪费比例为7.2%。

6、所调查的地级市中,朝阳市和苏州市的浪费情况最严重,庆阳市的浪费现象最轻

   本次调查的地级市中,朝阳市和苏州市的浪费情况最严重,每餐浪费比例高达20%以上;庆阳市的浪费现象最轻,每餐浪费比例为6.3%。

7、综合看本次调查的20个城市,朝阳市和苏州市的浪费现象较严重,每餐浪费比例均在20%以上;庆阳市节约意识较强。

 

(责任编辑:袁孟秋、陈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