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报告【7】--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舌尖上的浪费”调查报告【7】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第一期

2013年02月28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4、居民对食品浪费的关联因素有较正确的认知

    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对与食品浪费相关的各因素有较正确的认知,85%以上的被访者认为减少浪费可以节约种植粮食的土地资源,减少粮食进口量,浪费与环境污染关系密切,大吃大喝有害健康。值得注意的是,近三成居民认为中国不存在粮食紧缺问题,相对其他项来讲,错误认知率较高。

5、调查中,居民对“餐饮消费多些,可以拉动内需”存在争议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居民对“餐饮消费多些,可以拉动内需”争议很大,正确认知率和错误认知率均在50%左右。

 

七、减少食品浪费的可行对策

1、“媒体引导合理消费”、“服务员对点餐量提供合理建议”、“高级干部和大企业负责人带头节约”成为居民最支持的对策

    本次调查中,“媒体引导合理消费”、“服务员对点餐量提供合理建议”、“高级干部和大企业负责人带头节约”,成为老百姓最支持的对策。出台“减少浪费食物”相关法律规定、饭店推出“半份菜”、对积极倡导合理消费的餐厅给予奖励、建立食品节约基金、适当奖励“光盘”顾客等对策的支持率也在80%以上。

    同时,在调查中也有受访者提出开展“少点一盘菜”运动,主动减少或避免无意的浪费。

2、居民对中央发出厉行节约的号召对公款吃喝的作用评价不一

    本次调查中,居民对中央发出厉行节约的号召对公款吃喝的作用评价不一,47%认为作用很大,主要是北京、济南、武汉、洛阳、西安、庆阳等城市的居民;53%认为作用不大或没什么作用,主要是哈尔滨、绍兴、合肥、永州、重庆等城市居民。

    本次调查中,居民认为某些地区中央的号召对减少公款吃喝作用不大的原因,关键是监督不到位和惩罚力度不够。

    本次调查显示,近半数居民认为完善并落实政府问责监督制度是遏制公务吃请浪费的良方。

 

 

 

 

(责任编辑:袁孟秋、陈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