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杨燕绥、唐钧辩延迟退休会否导致失业情况严重

2013年09月12日20: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王洋 彭心韫)据媒体报道,人社部正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来自社科院、人大、清华、武大等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定了多套改革备选方案,并在7月底提交有关部门讨论。8月中旬,清华大学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率先在网上公开。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教授杨燕绥曾于8月下旬做客強国论坛。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则与杨教授在“提高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延迟退休是否会导致失业”等问题上有着不同意见。

    12日,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杨燕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唐钧秘书长做客强国论坛,就养老体制改革所持的不同意见进行了交流。

    延迟退休到底会不会导致失业情况越来越严重?

    唐钧:推迟退休后年轻人失业成发达国家严重问题

    唐钧表示,现在退休再就业的老人并不如大家想象的多,多数退休人员还是在家里带孩子和伺候老人。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发达国家普遍实行了推迟退休年龄后,这些国家的年轻人失业情况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是我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虽不能说一定有关系,但此现象是能够说明问题的。”唐钧同时表示,退休人员再进入劳动市场并非一个好主意。首先,“十二五”规划中的老年服务规划绝口不提非盈利,要按市场去做。若按市场做,中国能够用得起市场化老年服务的群体估计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其次,退休再就业延迟领养老金并没有考虑农村的养老问题。因为让这些人推迟领取养老金容易做到,但让其继续就业,并非是一纸规定就能做到的。

    杨燕绥:原因或为产业结构替代而非迟领养老金

    而杨燕绥则认为,劳动力市场上的就业岗位首先是由需求决定的。并非像“教室里的50张椅子”一样是个静态的事物。百姓的需求越大,企业订单越多,就业岗位就越多。其次,就业岗位的数量取决于产业结构。像唐钧教授提到的欧洲失业率上升,主要原因是一产、二产替代导致的问题。但以IT、金融、医疗、物流、理财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其资本对人工替代率是比较弱的。所以,现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主要在于拉动老百姓的需求,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迟比较年轻人群的养老金领取年龄,如国际上60推迟到65岁,带动消费需求作用很明显。杨教授说:“我把它比作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前面往后推,后面促进就业,两个轮子一起动,自行车才能前行。如果两个轮子不能动了,把它看为静态的东西,我们就很难进步了,因为我们毕竟处在社会的转型期,我们必须要转变。”

 

相关回应:

    杨燕绥:大口径解决双轨制 人人有份基础养老金

    孩子少了寿命长了 延后领养老金可增加劳动力

    退休后去养老院做园丁洗衣服?杨燕绥:为什么不可以?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不直接影响年轻人就业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延迟退休年龄”被误读

    清华养老改革方案设计人:取消双轨制? 可以先“迈一小步”

 

 

(责编:王洋、黄玉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