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米兰世博会上的三大中国元素:中华文化、中国制造、青春面孔

【查看原图】
6月10日,参观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游客在馆外排起长龙。(代 睿 摄)
6月10日,参观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游客在馆外排起长龙。(代 睿 摄)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5年06月11日14:39

人民网米兰6月10日电 6月初的意大利米兰骄阳似火,暑热正盛,但这没有减弱游客们参观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热情,等候的队伍从国家馆序厅延伸到前区红墙小舞台。截止7日下午,中国国家馆参观者已突破50万人次,加上以“中国种子”为主题的中国企业联合馆,和以“食堂”为主题的万科馆,中国三馆的总参观人数已接近百万。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对人民网记者坦言,外国游客参观中国馆的热情,对中国文化展现出的痴迷程度,以及外方希望通过世博会寻求与中方合作的迫切态度都让他始料未及。

 

传承创新激活中华文化

 

米兰世博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有1万多人次观众光顾中国国家馆,感受“麦浪”中讲述的中国人与自然的故事。这里有悠久的农业文明、有先进的科技成果、有丰富的饮食文化。在北京烤鸭展位前,4位意大利游客围在一起,他们向人民网记者介绍,他们喜欢中国美食,经常去中餐馆吃饭,如果有机会去中国,一定要把中国的美味吃个遍。

 

翠绿的竹林、可爱的熊猫、快乐的歌舞,中国企业联合馆的核心展示内容——“熊猫追梦”剧场,也吸引着不少游人的驻足停留。“创造性地推出彩色熊猫,目的是展现中国企业创新的现代形象,让观众在享受乐趣的同时感受我们的绿色、环保理念。很多国外观众一遍又一遍地观看,乐此不疲。”中国企业馆执行馆长王慧对人民网记者说。

 

造型酷似“盘龙”万科馆坐落于世博园的安瑞娜湖畔,与可口可乐馆比邻,形成了“盘龙红”与“可乐红”交相辉映的独特场景。内部纵横交错的500根竹子与200块屏幕组成了“媒体森林”,不间断播放着中国60个城市的普通居民在社区食堂的真实生活片段,以大众的视角看今天的中国,看生活的变化、饮食的变化和对可持续发展理解的变化。

 

中国制造蓄势而发

 

“2010年上海世博会意大利馆馆服是PRADA,德国馆是HUGOBOSS,可以说每个国家都选用了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本土时装品牌来参与馆服设计制作。当时我就希望‘EP雅莹’有朝一日能有这样的机会”。本届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告诉人民网记者,通过5年积累与发展,“EP雅莹”此次代表中国服装行业在“时尚之都”米兰亮相,将为纺织服装行业通过“走出去”促进转型升级探索经验。

 

在中国企业联合馆展厅内,由上海宝钢集团生产的钨钢球与蜿蜒的钢板上下结合,巧妙营造出中国山水画人天合一的意境,表达了中国传统钢铁企业致力于循环再生、绿色环保的产业创新理念。据了解,宝钢集团包揽了本届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项目建设所需的所有钢材,由于中国企业联合馆建筑构造特殊,对钢结构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宝钢在生产过程中遭遇并克服了不少技术难题。

 

据米兰世博会组委会不完全统计,以不同方式参与本届世博会的中国企业达200多家:上天有“中国商飞”的民用飞机,陆上有“中国中车”的“和谐”号,下海包括探索深海的“蛟龙”号、“彩虹鱼”,还有呼应世博会主题“生命之源”的美钻石油,本土品牌天士力集团、上海纺织、五粮液集团等,它们共同展示了中国企业的成就与担当。

 

青年一代走向世界舞台

 

“需要地图吗”“中国馆就在您前方右转” ……作为米兰世博会志愿者,已被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录取的、来自北京的18岁高三学生武奕不时用汉语和英语回答着游客的问题。在世博会园区当志愿者,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每个班次五个半小时不能休息。因为喜欢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对世界充满好奇,武奕今年2月通过互联网申请参加了米兰世博会志愿者招募的全球面试,并顺利被录取。“工作之余我会去看看意大利的名胜,或者去参观世博园区内的各个场馆”。武奕向人民网记者描述了他在米兰工作和生活的状况。

 

中国国家馆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与于去年10月启动,共吸引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的2862名青年报名,最终将有36人脱颖而出,分三批赴米兰世博会为国家馆提供礼宾和观众接待、重大馆日活动、论坛统筹和新闻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为了呼应米兰世博会“食品”、“农业”的主题,中国国家馆的志愿者们还给自己起了个可爱的名字——小玉米。接受人民网采访的国家馆志愿者说:“我是代表中国到米兰的!所以我一定会做好各项功课,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状态!”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国游客,米兰世博会志愿者工作部还对母语非汉语的已入选的世博会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一至三个月的汉语短期培训。为服务于举办国之外的外国人而有针对性的进行语言培训,这在世博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唐维红 何晶茹 陆加杰 代睿 韦梦)

 

 

  相关报道

    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志愿者:守护“麦浪”的“小玉米”

各国场馆“竞放”米兰——世博会上造型各异的国家馆们

“中国种子”绽放米兰:服务中国,连通世界

中国驻意大使:米兰世博会为中意关系发展提供难得机遇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观众突破50万 成参观人数最多国家馆之一

相关访谈

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谈“中国元素将舞动米兰世博”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推动中意经贸关系是中国参加米兰世博会的意义所在

闪耀在亚平宁的中国“麦浪”——解析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王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