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抗战老兵亲证英雄事迹 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精神不容置疑

2015年08月04日13: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江南大学学生与抗战老兵罗开贵(右)。
江南大学学生与抗战老兵罗开贵(右)。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姚治国 实习生陈姬姬)近日,江南大学“寻访老兵,圆梦中华”团队来到了总装备部江苏无锡第一干休所,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和采访活动。针对最近网络上一些质疑,甚至抹黑、诋毁英雄人物的言论,团队采访了干休所休养的抗战老兵罗开贵老人,从他的真实经历中还原曾经的烽火岁月。

初见罗开贵,他正由警务员搀扶着走来,上身穿着干净简朴的白衬衣,下身穿着休闲西裤,虽年纪已高却精神矍铄,招呼志愿者的声音十分响亮。寒暄过后,罗开贵老人开始跟大学生们聊起自己的经历。“罗爷爷,在战争时期,像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事迹会发生在您身边吗?”听了志愿者的问题,罗开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种事情很常见。冲锋时、炸碉堡时,(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扑上去,前仆后继。打仗哪有怕死的?”

战争十分残酷,在罗开贵看来,能够克服恐惧、保持勇气的秘诀只有信念,“抗日的时候,就憋着一股劲儿,(要)打败侵略者,保家卫国。都说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我们中国士兵打起仗来也是很勇猛的!在那种环境下,看到自己身边的战友陆续倒下,(我)每天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没有心思去想是生是死,就想着抗日。”罗开贵边说边做着手势,目光坚定,脸色严肃。

老人一生经历了很多战役,包括渡江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打仗负伤是不可避免的。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子弹一瞬间从前到后穿透肩部,他回忆当时的自己根本来不及感觉到疼痛,只是被穿透的地方一阵麻木,但后来痛的时候“感觉真的是离死神不远了”。

听了罗开贵的讲述,大学生们仿佛感受到激烈的战场,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和拼杀的呐喊,看到了那一个个舍生忘死的身影,从而真切地了解到英雄们的事迹是真实的,是不容置疑的,更是需要尊敬的!同学们决心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以后要)培养牺牲与奉献精神,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寻访老兵,圆梦中华”团队是“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派出到各地寻访抗战老兵调研的数百个团队之一,在记忆的寻找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了解历史,体悟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习和传承抗战精神。各团队的寻访过程正在通过人民网强国社区的大学生论坛进行实时播报。 

 

(责编:姚治国、张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