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我是“创客”:创新是骨子里的基因【2】

谭琳
2016年05月2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海归”激光专家李屹:“这里比硅谷更适合我创业”

 

 

  2014年,深圳欢乐海岸影视城,“变形金刚4”全国首映——这是李屹的蓝光激光电影放映技术第一次接受市场检阅。同一天在北京王府井的首映,使用了另一款进口激光产品。

  “展示的时候我特别地紧张”,李屹描述他当时的心情,“我又想去又不敢去,怕看到一半,万一光源出问题。后来还是去了,160个人的厅,我去了以后,万一坏的话,至少少一个人说我们的坏话。我坐最后一排,离门口很近”。

  “但是,看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镜头是太阳从地平线出来,我们的激光非常的亮,看着前面人的反应,我特别自豪”,冷静的李屹说到这,兴奋起来,语调也提高了,“我们的机器在深圳无故障运行两年了,而北京那边的进口机器,出了很多故障,而且很贵,它的成本是我们的两个数量级。我告诉团队,我们做了一件特别牛的事,可能改变人们看电影的方式!”

  用比蓝光LED更前沿的蓝光激光技术改变人们看电影、看电视的方式——带着这样的愿景,李屹的公司2004年在美国硅谷成立。2009年,“千人计划”和“孔雀计划”,让他进入中国,落地深圳。

  在深圳经济特区,纳入“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享受80万至150万元的奖励补贴,并享受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优惠待遇政策。对于引进的世界一流团队则给予最高8000万元的专项资助,并在创业启动、项目研发、政策配套、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今年4月,深圳又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180条具体举措,较之前的人才资金资助从80万整整翻了一倍,力度更大。

  这位清华毕业留学美国的博士,经历过美国硅谷的风云变幻和股灾,在他看来,“深圳比硅谷更适合我”。

  “我觉得深圳是一个挺奇异的地方,和硅谷比,有相似的地方,都比较安静。要去做一个技术,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可能违背常理,很快做出来。这个时候,想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情,周围的环境必须能保证你能沉静,不着急,硅谷和深圳都具备这个环境。而且,在深圳,政府基本不介入企业的管理运行过程。”

  “深圳胜于硅谷的地方是,硅谷是一个孤立的孤岛,而深圳在中国,有很完善的供应链,又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如果在硅谷我可以有好的核心供应商,专利支付,但是做不到大的品牌。”

  “同时,深圳的创新和资本市场的互动和连接也是非常紧密的,也有相当一批不错的风险投资人。”

  良禽择木而栖。带着强大的研发团队和ALPD激光显示技术,李屹回国了。于是在他的公司, 2013年1月,全球首款100吋激光电视诞生;2014年6月,全球首款激光电影放映机诞生;2015年10月,全球首款激光微型投影机诞生。

  LED技术看3D影片,灯的寿命很短,影院为了省钱,往往会把灯光调暗,很多影院都达不到要求的6伏特瓦标准,只有2到3个伏特瓦。而激光技术革新了光源使用寿命,租赁给影院,把3D的亮度从6个伏特瓦提到10个伏特瓦,超越了IMAX的体验。

  而对于100吋激光电视,对比如今其他技术的“超级电视”,李屹用“又大又亮又省钱”来形容自己的产品,“能让消费者的开销至少少一个零”。

  “做增量,不做存量”,不打价格战。李屹和他的团队在技术革新上做文章,在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上下力度。他的努力也得到了深圳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沉潜做事,创新技术,李屹和他的光峰光电的努力,让被国外投影机厂商垄断的电影放映产业链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企业。

(责编:谭琳、姚治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