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我是“创客”:创新是骨子里的基因【4】

谭琳
2016年05月2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记者手记:创新是他们骨子里的基因和生存方式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

  在此次调研中,科陆电子的老总说,“我们创新,不创新企业就会死掉”。很多传统企业创新的觉醒原力也都来自于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发力量。深圳裕同科技一直以来是很多国际大品牌包装盒的主要供应商,他们很早便意识到,传统业务的技术优势会逐渐弱化,他们开始更多的把包装与电商相结合,实现逆势增长,2015年,裕同科技营收近43亿,人均产值比2013年翻了一番。同时,利用虚拟技术,降低成本的同时,开始开拓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渠道。

  广东在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扎实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善落实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政策举措,率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与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怎么把人变聪明,每年来一次广东,每年来一次深圳”,李君如说。

  成功的创业创新不仅仅靠钱或靠人,而要靠良好的创业生态。创业生态系统是由多种创业环境要素和创业主体共同构成的,是具有动态性、多样性、整体性、平衡性、共生性等特征的有机生态体系。辜胜阻说,深圳已经逐步形成了“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是“根”,龙头科技企业是“主干”,小微科技企业是“叶”,制度环境、政策支持等就是“阳光雨露”。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让深圳成为了各类创业人才和创新要素的栖息地。

  而对于这里的“创客”,创新是他们骨子里的基因和生存方式。在这样一个创新生态里,这里的创新故事代际相传,他们沉潜踏实,充满活力。

  创新挑战,静心做事,才是生命最好看的颜色。

 

相关链接

专题: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

强国调研:创新驱动怎么做?深圳佛山“风景这边独好”

强国调研:从“制造”到“智造”, 佛山扬帆启航

强国调研:深圳筑巢 梦想起飞

强国调研:佛山创客速写:主体多元 创意无限

强国访谈: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谈创新驱动

强国访谈: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中山大学校长谈创新驱动

强国访谈:广东深圳、广州、佛山等6地市领导谈创新驱动

(责编:谭琳、姚治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