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广州: 南国羊城蓄势创新 千年商都焕发活力【2】

 “凝心聚力十三五——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行”走进广州

记者 邓志慧 陆加杰 蒋建华 孙婷婷 于红林
2017年02月18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贴牌汽车”如何谱就自主品牌新“传祺”?

“凝心聚力十三五——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行”走进广汽传祺。(摄影:蒋建华)

汽车市场的竞争一直白热化。然而,却有这样一个汽车品牌异军突起,一上市便供不应求,一举打破德系、日系、美系在乘用车市场的多年格局。传祺GS8,源自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SUV,上市仅30天订单量就已达1.8万辆,颠覆了人们对于自主品牌汽车“质低价廉”的传统认知。

广汽自主品牌从2005年开始谋划,到目前累计投资超100亿元。传祺首款产品自2010年底上市以来,销量从2011年的1.7万辆到去年突破19万辆;产品上市不到三年就实现盈利;单车售价达到甚至超越部分合资品牌。

“在技术、生产方式、供应链体系、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强调,这是广汽传祺持续要做的功课。

从最初50人的研发人员到2500人的研发队伍,广汽传祺依靠人才优势,布局全球研发网。广汽传祺已具备同时开发多款世界级水平整车的能力和新能源前沿技术的研发,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获得多项专利认证。

“当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广汽乘用车作为广汽集团自主事业的重要实施载体,我们将更加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创传祺品牌的崭新未来。”郁俊坚定地表示。

进入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对国内汽车市场的结构同样产生了深刻的影响。4月,国内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13.4%,合资品牌下滑明显。而传祺以不断的创新为市场切入点,不盲目跟风降价,坚持产品“加法”战略。1到5月以高达183%的快速增长,领跑中国车市。

“市场的选择说明,只有理解消费者需求、提供高品质产品,才能真正解决供需错配的结构性矛盾。我们理解的供给侧改革,一是要创造优质的产品;二是采用优质的生产方法;三是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四是改革的成果要与合作伙伴和员工分享。”郁俊认为,传祺的发展正是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推进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有广汽特色的转型升级发展道路。

“这不仅仅是传祺发展历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刻,更是中国品牌向世界传递的一个信息,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创造出高端产品,而且中国品牌有决心走向高端化。”专家魏建国如是说。

在魏建国看来,“中国制造”不能只是满足量的需求,还要满足品质需求。应坚持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方向,立足全球视野,整合世界范围内优势的技术和智力资源,通过持续努力去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同。

(责编:邓志慧、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