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广州: 南国羊城蓄势创新 千年商都焕发活力【4】

 “凝心聚力十三五——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行”走进广州

记者 邓志慧 陆加杰 蒋建华 孙婷婷 于红林
2017年02月18日13:34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拥抱大海,“自贸区新速度”领跑未来新格局

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摄影:蒋建华)

在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一排排大型桥吊正井然有序地装运集装箱。广州又一次拥抱大海,这古老而亢奋的灵魂也再度迸发出新的生机!用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彤军的话说,“南沙港码头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从2002年南沙港码头大开发到“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南沙港码头GDP已增至1133.1亿元,是2002年的18.4倍。如今南沙港码头GDP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连续8个季度在广州市各区中领跑。数据显示,2015年南沙港码头新设企业超过1万家,超过自贸区获批前历年注册企业的总和。

随着各大班轮公司在南沙港区的投入船舶及运力不断增大,以南沙港区为中心,辐射整个华南并联通全球的集装箱运输格局正在形成。

“广州将充分利用南沙港码头的试验示范作用,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聚集更多的国内外高端要素,形成广州对外开放的新优势。”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曾这样向媒体阐述广州打造营商环境的思路。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一直在创新体制机制,包括推行“一口受理”新模式,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推动穗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组建国际航运仲裁院,首创“智检口岸”模式和政府购买查验服务等。

身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认为,南沙港码头要大力构建 “双区”叠加优势。当前的核心要务是以自贸试验区为根本,把南沙新区建设成为广东对外开放重大平台,同时积极统筹推进国家新区开发建设,面向全球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则机制,全方位探索推进制度创新。

“要想让千年商都焕发‘国际范’,绝非简单地建个国际空港、海港,其根本在于广州的服务及营商环境创新是否到位。” 专家魏建国在南沙港区实地考察后如是说。

在魏建国看来,自贸区是新生事物,相比人才、资金、技术,首先须在理念上突破,要从全球视野看待“一带一路”的前景。他认为,南沙自贸区要发挥投资领域负面清单先行先试的作用,要实现民企和国企的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大胆试、大胆改,以南沙自贸区作为湾区经济的中心,撬动整个珠三角。

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广州正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南国羊城徐徐展开一幅欣欣向荣的创新画卷。 

(责编:邓志慧、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