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根系中华亲情 魂归精神家园

——中国抗日远征军沈昌将军之女、美国知名侨领沈蓓于江苏常州“中华孝道园”认养“中华亲情树”纪实

2016年04月11日09:3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建设试点基地工程,一直受到海内外华人的深切关注。继台湾著名人士在贵州“中华亲情林”建设试点单位认养“中华亲情树”后,今年清明时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与江苏常州孝道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在江苏常州“中华孝道园”举办中国抗日远征军沈昌将军之女、美国知名侨领沈蓓认养“中华亲情树”仪式。现做出翔实介绍,期盼“中华亲情林”建设在海内外华人的广泛支持下,得到更深入的发展。

沈蓓认养“中华亲情树”仪式现场

沈蓓认养的“中华亲情树”

沈蓓向常州“中华孝道园”董事局主席蒋建名捐赠亲情资料

 沈蓓认养“中华亲情树”仪式举办

“清明时节雨纷纷”,4 月 2 日上午,雨中的常州“中华孝道园”举行第四届祭祖大典。祭祖大典共有 3 个组成部分,一是祭祀先祖,二是祭祀先烈,三是祭祀先人。3 个组成部分有机融合,由远及近,逐步深入到每个具体家庭。来自京、沪、苏、浙的 600多位来宾参加了贯穿庄重肃穆气氛的仪式。

在祭祀中华先祖炎黄后,祭祀先烈部分推出了中国抗日远征军沈昌将军之女、美国知名侨领沈蓓认养“中华亲情树”仪式。这一仪式是沈蓓自 1月以来,在我国外事系统和侨务系统的支持和安排下,在云南、贵州两地寻访沈昌将军和她的姑姑、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沈骊英遗迹的“寻根之旅”的阶段性结点。沈蓓为她的父母、姑姑和兄弟认养常州“中华孝道园”“中华亲情林”试点基地中的 3 棵“中华亲情树”,为他们在“中华亲情馆”中设置灵位,并永久存放她已收集到的和将要收集到的关于上述亲人的亲情资料。

“中华孝道园”董事局主席蒋建名在祭祖大典致欢迎辞时,对沈蓓认养“中华亲情树”仪式的举办表达由衷致贺,向沈蓓以 80 高龄回国进行“寻根之旅”并在常州“中华孝道园”认养“中华亲情树”的行动致以诚挚敬意。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兼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勇锋(李靖)在仪式上致辞。他说,中华民族的道德信仰是否会崩溃,是当今海内外舆论中经常出现的担忧和疑问。沈蓓的寻根之旅和她以认养“中华亲情树”作为寻根之旅的阶段性结点的举措说明,海内外中华儿女正在坚守中华民族固有的孝道精神和亲情文化这一底线,说明中华民族的道德信仰一定会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进一步得到升华。

沈蓓发表了深情的即席讲话。她回顾了她的父亲和姑姑的史迹,概要叙述了她的寻根之旅。她说道,在云南,她找到了父亲的墓地,意外发现墓地上有花和烧过的香和纸钱。后来了解到,她父亲墓地旁的村庄居民一直在维护墓地,并年年为她父亲扫墓。云南还有一位老人,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她父亲的史迹,并写出了专文发表。由此,沈蓓寻根之旅的思绪有了升华。沈蓓认识到,她不是简单的在寻访先人遗迹,而是在抢救一段我们先人为民族浴血奋战的史实;是在传承一种善良的人们对善良的人们的亲情文化和大爱精神。她深情地祝愿她的亲人们的英灵在“中华孝道园”“中华亲情林”试点基地这一精神家园中安息。

沈昌将军的外孙女、沈蓓的女儿伍欣到达“中华孝道园”后,连夜创作了纪念外公沈昌的诗。在沈蓓讲话后,她泣泪诵读了她写的这首诗,其间多次泣不成声,蒙蒙细雨中始终站立着的 600多位参会人士中,很多人也掉下了泪水,大家静静地等候着,不时用掌声给她以鼓励。

在伍欣诵读诗歌后,沈蓓将有关亲情资料,在常州市两级侨办负责人的见证下,郑重交到蒋建名手中,在常州“中华孝道园”的“中华亲情馆”中永久存放。

这个真情融融仪式的信息及视频目前已经在沪、苏、浙一带广泛传播。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