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双面穆熙妍:既是时尚女王 更是执迷于写字的老派【3】

2016年11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年轻人要多看书 轻文学或世界名著都无妨

记者:这本《见过爱情的人》里面几乎没有图片,全是文字。现在随着大家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去看大段大段的文字,更愿意选择轻阅读、多图的简单形式,你对此有何看法?

穆熙妍:一开始出这本书我一张照片都不想放,想要全部都是文字。我对自己的标准挺高,我不想出一本图片比文字多的假小说,后来公司说还是放几张吧,毕竟是公众人物,放几张照片对于作品也不减分。

我是喜欢看书的人,我觉得我自己可以写,我不希望今天走容易的路,即使我知道如果我出穿搭类或者保养类的工具书会卖得很好,但我也不愿意。写书这件事已经够艰苦、够孤单了,如果你再做一本自己不那么喜欢、没有热情的东西,我觉得真的是不值得,人总得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虽然现在大家对于阅读的热情和习惯都在慢慢下降,但是总还是要有人写呀,要不大家都去出写真集,文坛不就完了嘛。虽然我个人的力量非常非常渺小,但我希望能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也有很多人说,没有时间看书。你平时有时间看书吗?怎样让自己对阅读保持长期的兴趣?

穆熙妍:没有所谓的没时间,看你的时间怎么分配,比如说我在健身房的时候也可以看,我很多时间在飞行,等飞机、坐飞机时都是很好的看书时间。只要你想去阅读,时间总还是有的。

对于阅读,首先你必须要喜欢这件事情,其次我会比较鼓励年轻人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以为一定要看哪些作者、一定要读比较严肃内容的书籍才算是看书,不是的。我对读书和写字都是抱着不太批判性的角度,只要愿意写、只要愿意读就已经很好了,不要想怎么样才算比较高深,只要肯静下心来去写、去码字,就应该值得鼓励。年轻人也不要觉得好像培养读书习惯就要从精深的东西读起,不用,你就读能让你觉得舒服的,喜欢看轻文学就去看。即便是公共号也好,挑几个你喜欢的风格读下去,渐渐地培养兴趣,才是对“阅读”这件事最大的益处,慢慢地你总会找到适合你的作家和文风。

记者:除了教科书外,你遇到最难看下去的一本书是什么?

穆熙妍:《百年孤独》吧,花了我挺久的时间,连滚带爬的看完了。我不会特别去看世界名著来证明自己有文化,我很坦然的承认自己就是一个粗人。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