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双面穆熙妍:既是时尚女王 更是执迷于写字的老派【5】

2016年11月2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建议留学生主动融入当地生活 切忌攀比

记者:五、六年前你就开通了微博,慢慢开始觉得有趣味,慢慢开始跟网友“互撩”、“斗嘴”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穆熙妍:我一向都有回复网友的评论,也一直很享受和网友的互动,因为我觉得没有人是理所当然就会喜欢你的,感情都是互相的,粉丝是我最基本的支持者,总想尽量多给他们一些回馈。每次看到他们因为得到我的回复而高兴,能让他们开心好久,很多年后还记得,我就觉得在尽可能的范围内自己很简单的一个举动就让别人这么开心,是很骄傲的事情。

微博上的粉丝都很爱“黑”我、调侃我,但我不介意,他们的“黑”也是另一种喜欢的方式。以前我不知道什么是叫“二”,以为“二”就是表示你是第二名的意思,我的粉丝用很久时间跟我解释,“二”更多的是调侃的意思。包括简体字,因为跟网友的互动,才越来越熟悉和熟练。

记者:你在小时候就出国读书了,你觉得自小就出国这个经历对你有着怎样的影响?现在也有很多家长都在考虑,是在国内读完完整的基础教育再送孩子出国深造,还是打小就给送出去读书。如果让你选择,你会怎么选?请为现在的小留学生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穆熙妍:我觉得我的世界观会比较大一点,看事情的角度也会全面一点,比较不会给别人贴标签,也比较尊重别人的不同。自己曾经遭受过一些种族歧视,知道那样的感觉非常不好,所以我绝对不会地域化、种族化地批判一个人,我会抱着宽容和鼓励的心态,我觉得这是我收获最大的东西。

至于该什么年纪出国留学就见仁见智了。我自己是读完小学走的,在国外和我弟弟一起找中文书籍或者漫画来看,靠这样去学中文。我家里是不能讲英文的,中英文也不能夹杂,同一个桌上如果有朋友听不懂英文,我也不会讲英文,这是对别人基本的尊重,也是家里明确要求的。如果要把小孩早一点送出去的话,可能对于他的中文教育要加强一点。还有就是为了能比较容易地融入当地生活,最简单的就是不要选一个华人很多的地方求学。

同时我还建议小留学生出去不要攀比,因为你是去读书的。过早地让孩子享受有超过他自己经济能力太多的生活,不见得是好事,除非你能保证他以后出来社会也能靠自己的努力有这样的消费和生活水准,由奢入俭是很难的,他很容易有落差,会不习惯。所以,对于小留学生来讲,在那个阶段你首先要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就是读书,这才是你的首要职责和本分,至于其他的,要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去实现。

(责编:彭心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