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简介

2016年12月07日15:17  来源:人民网
 

1997年1月1日,人民网正式上线,是《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是人民日报社控股的传媒文化上市公司,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

人民网除中文版本外,还拥有7种少数民族语言及9种外文版本,11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与第一家上市的中央网络媒体,人民网致力于做最好内容的网站,形成了新闻采写、网络评论、在线访谈、社区互动、视频直播、移动互联发布互相配合的快速、权威、深度新闻报道模式,日常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次,网民遍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人民网拥有“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强国论坛”、“地方领导留言板”、“人民微博”、“高端访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等品牌栏目。主办了“中国人大新闻网”、“中国政协新闻网”等多个专业性新闻网站,先后承办了先锋网、学习与实践网、创先争优网、群众路线网等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官方网站以及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并成功建设了中组部“12380”举报网、中国人才网、全国社科规划网、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中直党建网、中央文献研究室网站、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中国工会新闻网、中国妇联新闻网、中国人事考试网、毛主席纪念堂官网等十一个中央部委网站。

人民网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与“网上的人民日报”,在网络舆论生态中努力发挥着“领航者”、“排头兵”和“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

目前已有1200多位(次)省部级以上领导和1900多位(次)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人民网强国论坛高端访谈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互动。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与总理吉拉尼、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路索利斯等国家元首接受过人民网专访,110余位大使来人民网做过访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10年来,吸引百万网民参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先后有59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人民网与网民互动,2000多位市县一把手公开回复网民留言,20个省份陆续建立起留言办理的固定机制。栏目已获得地方领导回应累计超过60万件。2016年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做出批示:“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互联网应该成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平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的做法和经验应很好总结。”

创办于2005年的“手机人民网”是主流媒体开办的第一个手机网站,目前月度覆盖人数近6.5亿。新媒体方面,人民网法人微博三大平台总粉丝数7662万,在所有网站官微账号中排名第一,在所有媒体账号中排名第三。人民网法人微信目前粉丝数近300万。人民网还在脸谱、推特、Line、VK等海外社交媒体上开设了多语种账号群,已成为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渠道。人民网负责运营的人民日报Facebook英文账号粉丝数超过3000万,粉丝数量、互动率均居全球报纸类账号首位。

人民网积极壮大主流宣传阵地,在31个省市自治区设立地方频道,旗下有环球网、海外网、人民在线、人民视讯、人民创投、澳客等多家控股网站(公司),在日本东京、美国纽约、美国旧金山、韩国首尔、英国伦敦、俄罗斯莫斯科、南非约翰内斯堡、澳大利亚悉尼、法国巴黎、北欧瑞典以及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1个分公司或办事处。

人民网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在报道中广泛应用无人机、VR、动图、微视等新技术新形式,以创新引领报道,增强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响应中央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规划,2016年人民网启动了《启航:新棋局瞰长江》长江经济带地理人文系列微纪录片项目。摄制组跨越11省16地,行程13000公里,运用“无人机+地面拍摄”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壮阔山河,诉说人文情怀,完成5集系列纪录片。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考察时与赤溪村干部群众通过视频连线实时对话。几个月后,人民网视频团队再探赤溪村,利用VR技术,对“中国扶贫第一村”的风光、风物、风貌进行360度的记录和展示。

人民网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精神,参与打造“科普中国”项目。项目启动以来,人民网在内部各个端口、平台建立“科普中国”专题页面,开通“人民网科普”微信公众号,通过建立相互共享的数据沟通环境,形成人民网科普生态圈,跨平台进行内容数据共享,扩大传播内容的覆盖面。截至 2016 年 8 月 31 日,人民网科普中国专题页面在 PC 端及移动端总浏览量超过 1 亿人次。

人民网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人民网建设全媒体扶贫信息平台,致力打造信息资讯、产业支持、农产品价格查询、大数据支撑、智库献策、扶贫项目展示的涉农经济综合平台。为扶贫与脱贫双方提供有价值的服务,真正挖掘双方需求的痛点,通过市场化运作提升扶贫效率,是平台运营与研发产品的最终目标。平台由国务院扶贫办作为指导单位,提供最权威、最及时的互联网形态扶贫产品及内容。

人民网还搭建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以人民健康网、人民健康app和人民好医生app为基石,搭建人民健康微博微信集群,以“两网、两端、两群”的媒体新型形态,服务全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网站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人民网已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成为中央机构、部委等单位的重要合作伙伴。人民网承建国新办新闻发布信息化平台,包括国新发布客户端(APP)、网上新闻发布厅、新闻发布工作信息沟通交流系统三个系统,实现新闻发布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实时化。

人民网目前已建成拥有独立产权的1万平米的数据楼,有1500个机柜,能够容纳近2万台标准服务器。该机房投入使用后,能够承担起备份机房的作用,同时作为未来人民日报数据中心和人民网的灾备中心,为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提供网络底层架构的技术支撑。这是人民网不断发展的技术保障,未来也将为全国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基础技术服务。

人民网承建的人民日报数据中心项目,是报社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项目第一阶段一期将于2016年底完工,人民日报社私有云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为报社各社属单位提供云主机、云存储等基础云服务,社属单位可“拎包入住”。预计2017年底,数据中心将对各类型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并且更加强调软件的应用层面,让客户随时在人民日报数据中心上很方便的找到所需的应用。

2012年4月27日,人民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603000”),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两个第一: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新闻网站,第一家在国内A股整体上市的媒体。上市以来,人民网以专业、稳健的运营模式,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公司运作,围绕主业科学布局,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回报投资者,在中国股票市场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已发展成为同行业领军的上市公司。

人民网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人才队伍的开发与培养,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连续多年获得“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15世界媒体500强”、“2016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等多项全国及国际性荣誉称号。

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总裁牛一兵,总编辑余清楚。

(数据截至2016年11月)

(责编:陆周莉、赵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