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网购促销先付定金?若商家单方违约应双倍返还

2013年11月15日13: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彭心韫 王洋)13日,网友“毛毛来了12”在强国论坛百姓监督栏目上帖,反映他在双十一网购促销中遭遇“定金已付,订单却被无故取消”一事,14日,“政在回应”栏目记者联系到卖家“汽车之家”,相关负责人回应,取消订单的原因是“发现参与商家最终不能保证优惠的价格或者库存等有问题”,并对网友致歉。律师表示,依据我国《合同法》规定,在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义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网友“毛毛来了12”在强国论坛百姓监督栏目上帖“汽车之家为何取消我订单,能这么调戏人的吗?”反映他在双十一网购促销中遇到的一件烦心事:“冲着双十一购车,我甚至都提前一个月做准备了,和一家人一块选车型,到4S店询价,试驾。看到很多汽车之家的宣传,说双十一他们的车会保证年度最低价,所以很早就交了499定金,准备双十一当天抢到心议的爱车,不成想,就要抢车时,发现根本就找不到那辆车,我的订单就这样成了死单。找汽车之家理论,客服给出的回应不是敷衍,就是兜圈子,更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1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汽车之家市场部,约两个小时后,市场部工作人员发来署名“汽车之家副总裁马刚”的文字回复。文中表示,取消订单的原因是“发现参与商家最终不能保证优惠的价格或者库存等有问题”,并说“首次举办双十一购车活动,在活动流程上没有考虑周全”,对网友致歉。回复全文如下: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参与汽车之家的活动,并严格监督我们的工作质量,我相信您的监督会让汽车之家更健康地成长。由于“双十一疯狂购车节”尚属首次举办,在活动流程上没有考虑周全,给您带来了麻烦和坏心情,我代表汽车之家向您表示诚挚的歉意!汽车之家致力于为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一旦我们发现参与商家最终不能保证优惠的价格或者库存等有问题,就会将其产品立刻下架,万望您理解并支持我们。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将谨记您的批评,尽力完善活动流程,给予广大用户更好的服务。再次向您道歉,鞠躬! 汽车之家副总裁 马刚

  “政在回应”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四川道融民舟律师事务所律师方凯,律师表示:“既然支付了定金,就表示买卖双方都同意确保合同履行,依据法律规定与合同约定,收受定金的卖家没有履行约定义务的话,应当双倍返还定金,这也就是合同法上所称的‘定金罚则’。”

(网友“毛毛来了12”在网帖中上传的与“汽车之家”客服聊天记录)

 

  近期回应:

  上海“燕子窝”探头拆了 谁来监管公共场所监控设备?

  官方回应小学“收缴铅笔刀等管制刀具”:系两年前旧闻 铅笔刀使用不当确存安全隐患

  网友反映武汉东西湖区饮用水源受污染:区环保局已开展整改 

  网爆商丘二高拖欠教师工资已停课 校方回应:没这事儿

  贵阳回应“强迫2500名中学生伪装特警强拆” 将追查事件造谣者

  十三陵回应“最坑爹景区”说:不是景色坑爹 是黑导游坑爹

  网爆“温州市长儿子开车撞人打人” 警方回应:旧闻重提 非市长儿子

 

 

(责编:彭心韫、房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