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弘扬公益精神 净化社会生态【2】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成立巡礼(二)

2017年04月10日14: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雨花斋的发起

 

事物的起点中包含着日后发展成果的所有元素。2011 年,第一家雨花斋在浙江省建德市建立,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至 700 多家。第一家雨花斋由余海全首先创意和倡导,由殷建作为第一个义工执行和贯彻。根据我们的认识,他们发起、举办并设计第一家雨花斋,包含着他们自身心灵中及以后转化为雨花斋架构的三个基本元素。

1.敬老的立愿发心。1929 年 11 月,出生于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诸家村的余海全,是村里出了名的孝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在外地做工,每月每年,都将全部工作所得汇给母亲。1992 年回到家乡后,在母亲重病期间,他每天陪着母亲,用自己的身体为母亲焐脚;母亲想吃某村的水果,他连夜跑到这个村子去购买。他年老后身体多病,可能正是从对母亲的孝道和自身的老年境遇中,生发了为敬老事业做事的愿望和目标。

1961 年出生的殷建,从小受到外婆的关爱。他幼年最深刻的印象是,外婆临逝时对他的父亲说,她的唯一要求就是请他今后不要再打孩子。因此,殷建对老人有特殊的感情,一直乐意为敬老事业做奉献。1996 年至 2003 年,他在首都信息发展股份公司任职时,曾到临终关怀医院细心照料老人并送走了百多位老人。在浙江建德市时,他还无偿收养了许多老人。

余海全和殷建都注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注重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敬老和孝道的论述,在心中产生了共鸣。2009 年起,殷建在建德市奉养师父余海全。2011 年,余海全严厉责令殷建不要再为他个人养老服务,而要到社会上,做无个人利益的公益敬老事业。这可以说是整个雨花斋发起的思想起点和实践起点。

2.素食的实现方式。做公益的敬老事业,从何处入手?以什么方式实现?余海全要求殷建做向老人,特别是向孤寡老人免费提供素食的公益餐厅。殷建为此做了一个《恭敬生命 感恩吃素》的短片来表达他们的这种认知。他们认为,提倡素食,是人类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变革。素食比荤食节俭,是在人类的第一物质需要“吃”上,提倡节俭即朴素的作风,反对奢侈和浪费。实际上,对素食做广义的理解,也可以包括精神食粮的含义,这就是说,从物质层面的素食出发,可以生发人在精神层面上的素养和素质,即人的素心;以素食的物质层面做基础,逐步发展到素食的精神层面。倡导素食还有一个很根本的原因在于,为老年人免费提供素食,不仅有在经济上扶危济困和帮助老年人健康养生的意义,而且有在精神上为老年人增添精神文明力量的意义。孔子曾说,少年戒色,中年戒斗,老年戒得。为老年人公益提供素食,是要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同时传输一种心灵淡泊素静的信息。这就是余海全和殷建以办公益素食餐厅实现敬老目标的认知起点,应当说,这是一种很高的起点。

3.惜福的运作流程。在确定以公益素食餐厅的方式实现敬老目标后,余海全和殷建对素食公益餐厅的运作流程设定了基本的理念,以

“惜福”作为公益素食餐厅运作流程的根本宗旨。在根据“惜福”宗旨制定的公益素食餐厅的运作流程中,有这样几个方面值得高度注意:一是“惜缘”,要求所有义工之间及对就餐者要以家人看待。进行礼仪服务等方面的培训,义工之间和对就餐者,初见时要行深度鞠躬礼,随时视情况做出温情问候;二是“惜物”,如,要求对蔬果去皮后,留下的蔬果皮要收集起来制作酵素;再如,用水时,先淘米,再洗菜。在这种“惜福”的运作流程中,令人震动的是,他们于 2011 年就提出了“光盘行动”。即义工们就餐要全部“光盘”,并在“光盘”后用白开水(他们称之为“惜福水”)涮后喝掉,节省洗碗过程中人力、水、洗涤用品的使用,更节约宝贵的粮食。义工们也会建议就餐者这样做,逐步推动就餐者形成这种风气。他们将“光盘行动”称之为身边的环保工程

 

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义工向老人提供素餐

 

综上所述,敬老的立愿发心、素食的实现方式和惜福的运作流程构成了第一个雨花斋的基本元素,也形成了日后所有雨花斋运作的基本模板。在这三个基本元素中,敬老的立愿发心是动力和根据,是整个公益行动的源泉;素食的实现方式是载体和平台;惜福的运作流程是着力点和切入点,三者形成了有机循环。但在雨花斋架构的这三个板块中,无论是敬老的立愿发心和素食的实现方式,还是惜福的运作流程,都贯穿着一种大爱精神和慈善精神,这是雨花斋发起的根本动力所在。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