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弘扬公益精神 净化社会生态【6】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成立巡礼(二)

2017年04月10日14: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背景链接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是文化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型基金会,1992 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1993 年在民政部注册登记成立。其工作宗旨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各项有关政策,遵循社会的道德风尚,通过向国内外热心支持文化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募集资金,扶植中华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和活跃社会文化市场及开展其他公益慈善活动。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专项基金和浙江雨花素食研究推广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今年 1 月 5 日,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对华夏文化纽带工程专项基金的报告做出批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雨花斋’慈善公益项目,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和谐社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会的工作宗旨。经研究,基金会同意你部的申请,与浙江雨花素食研究推广中心合作,在基金会设立‘雨花行动公益基金’。”今年 1 月 16 日,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做出《关于设立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 的决定》,指出:“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社会文化公益事业发展,开展‘雨花斋’慈善公益项目,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建设和谐社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据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章程,在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经研究决定,设立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及其管理机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的简称为:雨花基金。

雨花基金在世界 700 多家免费向老人提供素食的雨花斋公益餐

厅的基础上成立,肩负着世界范围内 800 多万人次雨花斋义工的希望。

它将为 700 多家雨花斋作为独立公益实体的自主发展,努力提供支持帮助;为 800 多万人次雨花斋义工的公益生活,努力提供关爱服务。同时,它负有以先进文化引领雨花斋公益慈善事业,对现有雨花斋规范、推进、提升的功用;负有使雨花斋慈善工程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面上健康运行和拓展的使命。

雨花基金的文化宗旨是:知行合一、行高于知;杜绝空谈,崇尚实干,以实际行动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公益慈善性质的文化生活方式,推动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情操的复兴。

雨花基金的行动宗旨是:做纯公益、纯慈善,真公益、真慈善,拒绝交易。反对以公益慈善为名盈利的任何举措。

雨花基金的行动标准是:“由内向外”,即指公益慈善行动必须先由雨花基金的成员自身出资、出力、出物,在此基础上,再争取外力的支持。因为先争取外力支持,就会沦入交易的窠臼。雨花基金的所有收支,接受有关政府部门和雨花基金所有成员以及全社会的监督。

雨花基金的核心内容是:敬老养老。敬老包括两个层面的内容,

一是思想层面上的尊老爱老;二是经济层面上的护老养老。雨花基金尤其注重和倡导第一层面的文化养老,反对把公益敬老行动纯商业化。

在敬老行动的基础上,雨花基金同时向社会有需要的人群开展公益慈善行动。同时积极参与国家提倡的扶危济困行动和公益慈善工作。

雨花基金的指导思想是:注重以中华先进文化引领公益慈善工作。

注重在敬老行动和其他公益慈善行动中有机植入中华先进文化的教育和传播工作,使所有雨花基金的公益慈善行动具有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功用。并注重举办雨花书院、雨花义工子弟学校等文化公益慈善项目。

雨花基金的工作特色是:立志推动和创造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公益慈善模式,特别是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公益敬老模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雨花斋现象》课题组[关于雨花基金的更详尽内容,可参见《雨花基金总体工作方案(摘要)》,刊载于今年 2 月 25 日的《中国文化报》第四版。]

 

雨花斋规范(摘要)

 

文化:每日为社会增添真善美。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道德楷模,没有宗教色彩。

菜品:健康素食,清淡少油,当地应季。

够了就好,营养均衡,通常菜的标准是四菜一汤。

孝道为先,老人口味,鲜滚烫烂。

打餐:提示用餐老人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添。

惜福:

用水:淘米水留作洗菜洗碗备用。洗菜后的清水可用于洁厕。

光盘:提示用餐老人光盘,形成固定习惯和氛围。

厨余处理:充分利用厨余,可制作酵素。剩饭:不丢弃,义工妥善处理,不能第二天供给用餐老人。

义工用餐:在用餐老人后用餐严格执行光盘行动

对待老年人十个“只有”只有他人、只有陪伴、只有倾听、只有专注、只有主动、只有抚慰、只有奉献、只有爱心、只有坚韧、只有感恩。

生态:提倡制作和使用酵素等环保的工艺和产品。

提倡采购绿色、有机对生态有益的产品。

财务:

建议账户余额不超过两个月运营成本。提倡将多余的财、物尽快捐助至附近的雨花斋的经营性素食餐厅或贫困地区的雨花斋。

捐款专项用于提倡素食。

拒绝接受附带条件的捐助。

对捐助财物开具收据并定期公示。

卫生:长期义工应具备健康证,如厨师、店长等。

采购:

可询价,货比三家,不讨价还价。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