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快报

弘扬公益精神 净化社会生态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成立巡礼(二)

2017年04月10日14: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雨花斋慈善工程和雨花行动公益基金标识图案

 

 

雨花是怎样汇成清泉的

——关于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发起过程的调研

 

2 月 25 日,本报专版刊发华夏文化纽带工程专项基金关于发起设立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雨花行动公益基金(以下简称“雨花基金”)工作报告的摘要和雨花基金总体工作方案摘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雨花公益行动以世界范围内免费为老人提供素食的

700 多家雨花斋公益素食餐厅(以下简称“雨花斋”)为基础,因此,读者较为关注的问题是,雨花斋是怎样做起来的?纯公益的雨花斋能够持续吗?现就读者关注最多的几个问题,发表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雨花斋现象》课题组的专题调研报告。该专题调研报告剖析了雨花斋的义工们从心中的真情大义出发开展公益行动,又使心中的真情大义不断提升,形成良性循环的内在机理。对雨花斋的深度调研及报道,将会在以后形成系列,持续进行,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进一步关注和了解。

雨花斋是一个由义工自发集聚人力、物力、财力,完全免费,主要向老人提供素食的餐厅。作为一个公益平台,从 2011 年第一个雨花斋成立,发展到现在世界范围内的 700 多家,共有 800 多万人次的义工投身其中,平均每天为近 10 万人次提供免费素食,其中七成以上是老人。

这形成了独特的“雨花斋现象”:雨花斋不只是由富裕的人们做施舍,主要是由寻常百姓自愿发起并无偿捐献和参与;雨花斋的义工不是由经济利益驱动,而是受他们的爱心和善念所召唤;雨花斋的持续不是由产业链条来连接,而是由真情大义推动其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形成了与市场经济的利益流平行的公益流、慈善流;在精神领域,形成了与物欲流相对的爱心流和净心流。我们力图对雨花斋公益平台发展的这种内在机理做出调研,并用夹叙夹议的方式做出陈述。

 

(责编:乔外、李小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