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15】--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15】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第三期

2013年05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四、 对当代青年的描述

    关于当代青年的描述,对比青年群体(15~34周岁)自评和非青年群体(35周岁及以上)他评,“相比上一代人,当代青年的自主意识更强”成为两个群体共识度较高的描述,认同度均接近70分;针对“相比上一代人,当代青年的独立性更强”,青年自评和非青年他评的认同度也有共通性,均在50分以上。

    两个群体评价存在较明显差异的包括,针对“当代青年是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一代”,青年人自评的认同度为61.5分,而非青年群体的他评结果存在明显差异,认同度仅为39.5分;类似的还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流价值观”,青年自评的认同度为55.3分,非青年他评的认同度仅为39.5分。

附:调查说明

1. 调查目的

    全面了解当代青年的价值观,特别是当代青年的职业观、婚恋观和亲情观现状和态度。

2. 调查组织过程

    时间周期:2013年4月12日——2013年4月23日

    执行机构:人民网、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

3.样本结构

(责编:袁孟秋、欧兴荣)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