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第三期

2013年05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为全面了解当代中国青年的价值观现状,人民网强国社区调查专栏《态度》联合国内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调查内容包括青年人的职业观、婚恋观和亲情观。在调查实施中,除了对青年群体(15~34周岁的人群)进行调查外,也对非青年(35周岁及以上的人群)群体关于青年人的看法进行了调查,线上线下调查同步进行,时间为2013年4月12日至4月23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关于“青年”年龄范围的定义在世界各地因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情况的不同而有差异,本次调查使用我国国家统计局对“青年”的定义,即:15至34周岁的人群,为青年。调查结果如下:

一、 职业观

    当代青年择业不惧压力,看重工作发展前景;工作中有较强的上进心,虽然压力偏大,但对工作基本满意;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基本了解,在实际工作中明确职业理想,并为此作出努力。

(一) 青年择业最看重的三个条件:发展前景、稳定性和薪酬福利

    调查结果显示,青年择业最看重的三个条件是发展前景 (70.5%)、稳定性(67.3%)以及薪酬福利(60.0%),而工作压力小(27.2%)对青年择业的影响较小。

    

    此外,男青年与女青年在择业观上存在显著差别。男青年认为择业时首要考虑的因素是工作的发展前景,而女青年则认为工作的稳定性才是影响择业的最重要因素。

 

(责编:袁孟秋、欧兴荣)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