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9】--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当代中国青年价值观”调查报告【9】

——人民网调查专栏“态度”第三期

2013年05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具体看不同类别青年对“只恋爱不结婚”的接受情况,男性的接受比例略高于女性;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青年,接受比例高于其他年龄段青年;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青年的接受比例高于地级市。

具体看不同类别青年对“独身主义”的接受情况,女性的接受比例高于男性;90后的接受比例高于80后;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青年的接受比例高于地级市。

三、 亲情观

    本次调查发现,六成以上青年与父母关系和睦,青年对孝敬父母自评得分接近70分;在具体的孝敬行为方面,九成以上青年能做到与父母进行交心的沟通,且与父母共度节假日,青年“每年多次”回家探望父母的比例最高,八成以上青年每周至少与父母通过通讯工具联络一次,约七成青年表示父母进入老年后会与父母同住,由自己和家人照顾父母养老,九成以上青年表示父母进入老年会给父母赡养费。

(一) 与父母的关系

1. 六成以上青年与父母关系和睦

    调查显示,当代青年与父母感情的和睦程度总体得分为61.4分;表示与父母感情“和睦”的比例为63.8%,其中“非常和睦”的占38.2%,“比较和睦”的占23.4%;三成以上的青年人表示与父母感情“一般”或“不和睦”。

 

(责编:袁孟秋、欧兴荣)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